署理校長鼓勵同事同心協力、把握契機

林婉萍

 

5月1日,何炘基教授正式出任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署理校長。一個多月來,何教授積極與各學院、學系的院長、系主任、教授和一些部門主管會面,了解各部門的情況和需要解決的問題。校長在排得滿滿的時間表中抽空接受《城大新聞網》訪問,與同事分享任內的主政大計和城大的發展方向。

 

何教授剛獲委任時曾表示感到既榮幸又緊張,現在上任已近兩個月,校長怎樣形容目前的心情?

我依然感到十分榮幸,但緊張的心情已經平靜下來。上任不久,我便開始與各學院及學系的院長、系主任、教授及其他同事會面,也跟一些行政部門的同事接觸,聆聽他們的訴求及了解工作上遇到的問題,現時已初步掌握整個局面。我也通過接觸的機會跟同事分享了大學發展工作的優先緩急次序。在聽取同事的意見時,我亦開宗明義的表示,我對哪些意見會施諸實行及於八個月內得到果效,對哪些意見只能推行到起步階段,等待新校長來,才領導我們全速進行,哪些意見是困擾多年的問題,因盤根錯節,不易梳理,只好把此等訴求和意見轉告給新校長。

 

那麼校長在任內會實現甚麼目標?

一所大學走向卓越之路最重要的是人才。任內的首要目標是留住現有人才、培養年輕教授作為未來的接班人以及聘任新人才。要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必須擁有一個公平、透明度高的工作環境,並建立通暢溝通機制。

 

為達到以上目的,檢討現行聘任條件實是刻不容緩,以保城大的聘任條件是切合時宜及更富靈活性。據估計,全香港的大學未來須招聘近千名教職員,人才爭奪戰正在揭開序幕。因此,城大必須先天下之憂而憂,檢討現行聘任條件,令大學在招聘新人和留住現存人才時更具競爭力。由於我們將於短期內為四年本科學制展開招聘工作,檢討現行聘任條件的工作必須在未來數月內完成。

 

另一項希望在任內解決的問題就是落實應付空間不足的對策。我們必須為新聘任的教授提供舒適的辦公和研究地方。這方面已有初步的解決方法,例如租用旺角新世紀廣場的寫字樓,研究重新部署統一中心辦公室的用途等,以便學院和學系積極招攬人才,不會因空間匱乏而卻步。

 

還有甚麼較長遠的目標?

我當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時,已與各院系商議,共同為城大建立了一個統一的形象:“From Student to Professional”,即城大旨在將學生培育成為專業人士。這個形象主要是針對招收本科生的,然而大學的形象不應維持在招生水平,所以我們必須展開有關提升大學形象的工作。

 

一些同事也認同我的想法,認為大學除了是一個實用的學習場所,裝備學生發展事業,又是一個可讓教授和學生尋夢和圓夢之所。

 

身為教授,我希望城大的畢業生不單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還能夠發揮創意,多走一步,即不但要在自己的行業內做得更好,也要把一己的專業學識貢獻給其他行業,達到跨學科、跨行業互相應用的效應。這種整合能力對面對將來的挑戰十分重要。

 

我希望城大可以在社會上建立這個形象:即城大為香港培養的人才具備「創意和適應力」。畢業生不僅適應力強,而且具有創意。城大校友中應不乏此類典範。他們不僅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默默耕耘,更擢升到領導位置,充分發揮創意和適應力,帶領着行業向前發展。

 

以國際的經驗而言,這項工作不可能在八個月內實現,但我可以先發起討論及啟動初期工作,待新校長決定如何具體全速實施這項方針。

 

這個想法和我們即將推行的四年本科學制的方向十分吻合。城大推行四年本科學制的籌備工作進展如何呢?

我們去年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提交了四年本科學制建議書,其中提到的主修課程五個「星際群體」設計就涵蓋了這個概念,即每個課程領域為一個主體,周圍由恆星圍繞,運轉不息;目的在於建立一個平台,供不同院系及科目互相協調和結合。這個混合體是城大的強項。城大擁有多元化的組件:商業、創意媒體、工程、法律、科學和人文及社會科學,個別組件單獨與其他院校相比未必都能取勝,但一旦合體卻可以變成很有動力的組合,可令城大際會風雲於明天。我希望同事明白,未來的世界將是一個全方位的整合,不再純粹建立在狹窄的單項專業範圍內。

 

我們希望在2009年開始試驗這些「星際群體」組合課程,例如開辦雙主修、主修加副修等組合的課程。另外會在2007- 08學年下學期開始試驗部分通識教育科目。

 

校長如何鼓勵同事共同努力,齊心邁向目標?

四年本科學制是城大發展及蛻變的契機。政府對城大的三三四建議及計劃已表示滿意,並撥款資助有關建設,對興建宿舍的提議亦表示支持。校友對城大的將來充滿期望,家長把至親愛的子女送到城大,對我們亦有甚高的要求。城大將肩負很大的責任,並須面對無窮的挑戰。如果我們能夠協調大學多元化的組件,培養具創意而適應力強的專業人才,城大便可以有飛躍的發展。任內的工作將對城大六、七年後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成敗均繫於此,希望大家同心合力,共同建設城大。過往經驗顯示,城大師生非常合作,共同度過了許多難關,我深信這一次也不會例外。只要大家同心協力,一定可以把握契機,躍升到另一個平台。

 

我明白同事的基本需求,大學也會適當檢討聘任條件,但我相信同事亦明白,在城大最大的回報在於能培育和我們一起分享夢想的學生,吸納和我們一起迎對挑戰的同事,讓我們攜手共進,令城大成功蛻變。

 

大學裏總會有不同的意見,校長如何游說持不同意見者為共同的目標努力呢?

保持溝通和透明度十分重要。我會向同事清楚解釋甚麼事情可行,甚麼事情不可行。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相信同事必然會明白這一點。縱使是好的政策,倘若同事感性上一時不能接受,我也會盡力照顧同事的感受。每次推出新政策時,我們都會舉辦大型論壇,進行深入諮詢,盡量了解同事的困難,做到進退得宜。

 

世界急劇變化,城大和同事在計劃未來發展時要迎對甚麼挑戰?

在制定政策時,我們要預計將來社會的需要、高等教育的發展,以及我們會面對的挑戰。當然,將來充滿着無法預測的事,所以推行新政策時會有一定風險,我們既要有冒險的精神和態度,又應衡量得失而後行,用科學管理風險,減低損失。

 

世界急劇變化,我們要保持靈活,不可一成不變,不論是學術或行政架構都要保持彈性和創意。四年本科學制是一個變化,我們的學生也將來自四面八方,學術架構及課程設計必須迎合全球一體化及急劇轉變的要求。我們的現行行政架構運作暢順,但是流於本土化,不夠國際化,需要加以改變。我明白轉變會帶來很大衝擊,也不是瞬間可以改變過來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同事可以參考世界各地其他大學人事管理、校園設計、招收新生、學生選課系統及諮詢、課堂外學習的環境及內容、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輔導、舍堂管理及畢業禮等等方面的經驗,取長補短,而不要滿足於現狀及過去的成就。世界的發展瞬息萬變,我們需要有全新的意念及一個放下過去、擁抱未來的胸襟,才能適應這種變化。因為我們今天所為之事,不是為了過去的人和物,亦不單是為了現在的人和物,而是為了明天的學子。我會和同事及管理層一起推動這種改變,並盡量鼓勵年輕及中層同事參與,因為他們是城大未來的接班人。

 

校長有否訂下甚麼計劃,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

這方面需要與教授們共同協作。最重要是想出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首要項目是集中構思一些非傳統的方法,激發他們學習語文的動機,提升語文能力。我們希望學生明白,語文是一種修養,而不僅僅是學習上的一個要求,這樣他們便會享受箇中的樂趣。

 

此外,我希望使實習及事業發展緊密相扣。我出任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時已經投放資源推動實習計劃,不過以往各學系各師各法,未有統一方向。實習計劃其實是通往事業發展這一目標的重要途經。我希望把實習計劃改革為協助學生發展事業、熱愛生命,而不僅僅是找一份工作,並將這個概念發展成為城大的特色。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