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顯示香港僱員認為加薪機會三年來最高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學系5月28日發表2007年「香港僱員信心、工作滿意度及年齡歧視問題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受訪市民認為目前本港的整體就業市場比去年佳,加薪機會是三年以來最高。

管理學系在今年3至4月以電話訪問了805名18歲或以上有全職工作的香港市民,詢問他們對於就業信心、工作滿意度和年齡歧視問題三方面的看法。這項每年一度的調查自2005年展開,是城大為切合社會需要而推行的應用研究項目之一,旨在進一步了解本港僱員的看法,以助管理層制訂相關的人事管理政策。

在「僱員信心指數」調查中,研究員邀請受訪者以0-10分來評價自己對整體就業市場、工作滿意度、工作安全感及工作前景的看法,分數愈高表示信心愈高。結果顯示,受訪者對香港整體就業市場的信心是三年來最高(2005至2007年的平均分分別是3.87分、4.22分及4.49分),反映市民認為目前在本港「搵工」較過去兩年容易。

然而,他們的整體僱員信心指數只微升0.1分至5.82分,顯示他們的就業信心只屬一般,對「搵到好工」仍然感到憂慮,當中飲食/酒店業(5.59)、製造業(5.62)從業員的信心比其他行業低,信心最高的則是批發零售業(6.04)從業員。

與去年相比,受訪者的工作滿意度和工作安全感變動不大,而他們最滿意的是和同事的關係(7.53),對留任機會亦表樂觀(7.15)。至於工作前景信心方面,受訪者對「加薪機會」的看法明顯樂觀,由去年的3.83分增至4.37分。

管理學系副教授葉景明博士表示:「市況好轉,僱主也要設法挽留人才,而加薪就是最直接的方法。」

在「工作滿意度指標」的調查方面,受訪者以1-7分評價自己對現職的薪酬、福利及工作時數等的滿意程度。結果顯示,受訪者的整體工作滿意度高,平均分為4.93分,但較去年輕微下降0.1分。受訪者最滿意的是與同事的關係(5.45),其次是與上司的關係(4.77);最不滿意的是晉升機會(3.22)和提供的培訓(3.33)。

今年的研究新設年齡歧視調查,邀請受訪者1-5分來評價在裁員、培訓、福利、升職、招聘幾方面的年齡歧視問題,分數愈高表示他們認為年齡歧視的問題愈嚴重。結果顯示,有19.3%的受訪者(即155人)認為受到年齡歧視,其中以招聘時的歧視(3.76)較為嚴重,其次是裁員(3.57)和升職(3.47)方面的歧視問題。他們認為受歧視的主要原因,是年長僱員工作效率比較低(3.36)。此外,受訪的805名市民中,77%都贊成政府立法消除就業方面的年齡歧視。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