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代表團訪問城大謀求擴大合作

譚世英

 

中國科學院新建研究院/所訪問團5月14日在副院長施爾畏教授率領下造訪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謀求建立更具成效和更廣泛的合作關係。城大由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和副校長(研究)王世全教授領隊,排出科學研究精銳陣容進行專題報告,以期充份掌握這個可貴的合作發展契機。

唐教授在歡迎代表團到訪時表示,城大科研工作的方針是優質研究和應用主導,寄望透過交流合作「新朋友很快成為老朋友」。

統籌城大研究工作的王教授在專題報告中強調,城大的策略是集中資源發展重點領域研究計劃,俾收立桿見影的功效。他同時具體地介紹了大學的研究支援結構、經費分配、五大主要研究中心、強大的科研陣容、產品和專利等科研成果以及在國際學術界的地位。

施教授則介紹中科院旗下96個研究所和四萬多工作人員的龐大隊伍,為配合國家發展需要、促進世界前沿科技以及因應區域經濟和社會需求,致力推動研究工作。近年來該院更配合內地沿海地區的快速經濟發展而加強部署,分別在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和廣東省籌建不同主題的研究所,支援全國或地區可持續的發展。他説:「我們此來是為了向城大學習、加深彼此瞭解和推進更廣泛的合作。」

接着,城大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主任胡紹燊教授和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主任李述湯教授分別介紹了各自領導的研究工作,而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陳仲良教授也匯報了他所負責的城大-中科院大氣所大氣研究聯合實驗室的發展情況。 

到訪的中科院專家學者投桃報李,先後由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副所長嚴慶教授廈門城市環境所籌建工作組組長趙景柱教授煙台海岸帶可持續發展所籌建工作組組長施平教授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研究所籌建工作組組長王利生教授蘇州納米技術與仿生研究所副所長劉佩華教授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籌建工作組組長樊建平教授就各自研究單位的籌建進展、工作目標、主要內容和未來計劃等方面作扼要說明,交流經驗。

主客雙方著重的科研工作都摽榜應用主導,崇尚實用價值並且重視與產業界的密切協作,不乏值得探討的合作可能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