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學生揚威京港兩地電影節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憑著其自編自導的短片作品,分別於北京及香港兩個重要的電影節贏得最高榮譽,代表著業界對其創作實力的肯定。

媒體設計及科技藝術碩士課程學生盧澤榮的紀錄片《我-媽媽-嬤嬤-爸爸-DV》在十四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奪得評委會大獎;而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畢業生麥曦茵則憑劇情片《他.她》獲得第十二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IFVA)公開組金獎。

兩人對獲獎都感到非常興奮。盧澤榮認為獎項為他打了一劑強心針,證明自己的創作實力。麥曦茵則略感意外,因為沒有預料作品會受注意並帶來發展的機會。她表示在拍攝短片的過程中已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而獲獎是額外的獎勵。

盧澤榮的紀錄片描述他本人如何透過手提攝錄機(DV)這個簡單的工具,去改善一個積壓多年、複雜的家庭問題。這套配上中文及英文字幕的廣東話紀錄片,以寫實與細緻的描述手法取勝,引起北京評審的共鳴並贏得一致讚賞,擊敗了來自全國的197個入圍作品獲得最高榮譽的評委會大獎。

《我-媽媽-嬤嬤-爸爸-DV》是盧澤榮第一套紀錄片習作。他認為紀錄片應該以人為先,顯示人們最自然的一面。大會的評語亦提到他的作品反映出人性的美及化解恩怨的力量,讓觀眾感到溫暖,體現盧澤榮的創作精神。

盧澤榮的指導老師對該紀錄片讚譽有加。他們分別是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魏時煜博士,以及在該片製作期間擔任學院客席教授的北京電影學院司徒兆敦教授。魏博士說:「盧澤榮的觀察力很強,組織能力也非常好。拍攝紀錄片的時候,他能夠掌握事件的發展同時捕捉『演員』最真實的一面,呈現一個完整而且感人的故事。」

麥曦茵的作品《他.她》描述現代年青男女的戀愛關係。故事的靈感來自她身邊朋友的經歷。IFVA公開組評審員之一,香港著名電影及錄像創作者鮑藹倫女士對該短片的評價是「最人物活現的年青故事」。麥曦茵表示,拍攝《他.她》時她力求貼近生活以引起觀眾共鳴。

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譚家明先生與助理教授葉紀文先生是麥曦茵的指導老師。葉老師說:「《他.她》是一個生動有趣的作品,麥曦茵能夠掌握時下年青男女的心態,劇本,影像和演員都配合得很好。她的電影觸角非常敏銳,並且善於利用畫面表達故事。」

盧澤榮與麥曦茵先後在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渡過愉快的學習生活。盧澤榮本科修讀電子工程,基於對電影創作濃厚的興趣,大學畢業後即進入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碩士班繼續深造。他說:「城大創意媒體的課程多元化,富啟發性,老師亦給予學生很大的自由度去創作。我學到了很多不同的媒體創作知識和技術,在創意媒體學院學習令我大開眼界。」

麥曦茵感謝在城大讀書時老師給予的教導和鼓勵,她說:「我雖然已經畢業,但仍然和老師保持聯絡。在工作上遇到難題的時候,我都會向老師請教。他們是我的良師益友,不時為我提供寶貴的意見。」

初嚐成功的滋味後,盧澤榮與麥曦茵都希望能夠繼續創作。盧澤榮將專注學業完成碩士課程,並將繼續創作更多作品。他也希望到外國體驗生活,摘取靈感。而麥曦茵曾獲曾志偉先生擢用參與電影「大丈夫2」的編劇工作,目前除了繼續寫劇本外也參與其他製片工作,包括電影剪接,拍製特輯等。她希望將來有機會繼續進修提升個人素養。

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由北京師範大學及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合辦,是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型活動,每年都向全國大學生徵集影像作品。本屆比賽分為短片、動畫短片及手機短片三個類別。大會評審包括有馮小剛導演等知名電影工作者。

IFVA由香港藝術中心主辦,是本港最大型的多媒體創作比賽之一,過往曾經孕育賈樟柯先生、彭浩翔先生、許誠毅先生及黃精甫先生等電影界名人。在本屆的比賽中,除麥曦茵之外,還有下列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學生獲得佳績:

學生

作品名稱

獎項

麥琬珊、陳子建

咫步

公開組入圍作品

林偉強

偷窺

單螢幕互動媒體組特別表揚獎

蔡志聰

魚池

單螢幕互動媒體組入圍作品

______

城大致力提供專業教育及從事應用研究。

______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