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開發的網上英語教學系統奪國際奬

吳潔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畢業生霍惠萍博士專門為小學英語教學而設計的「網上英語學習系統」,最近在法國舉行的「第三屆國際非商業網上教育軟件系統、工具及產品比賽」中榮獲最佳軟件奬。

霍惠萍博士畢業於城大電腦科學系,目前在城大的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任職研究員及項目顧問。她所設計的「網上英語學習系統」是一個既能協助老師教學又能輔導學生學習的工具。該系統憑著創意、實用性及豐富的內容等優點,擊敗來自澳洲、台灣、美國、希臘等國家與地區的30多項參賽作品,在這次比賽中脫穎而出。

霍惠萍博士説:「很高興項目能夠獲得國際奬項,感覺就如看着自己的孩子在長大成人,而且他所作出的努力,

獲得社會認同。」

「網上英語學習系統」的確可稱得上是霍博士的「孩子」,系統原本是她在城大電腦科學系唸本科生課程時的畢業習作課題,後來她在城大修讀博士課程時,在畢業習作基礎上再出發,繼續改善系統。2004年,在香港特區政府的優質教育基金的贊助下,陸續有小學引入「網上英語學習系統」教學。

「網上英語學習系統」有多項特色:老師可透過多元化學習活動的功能,吸引小學生自動自發的閱讀和寫作;參與的學校亦可使用網上平台與其他學校共用教學資源及分享心得,並可根據個別學生及班級的情況調節課程內容以提高教學效果。

如此貼心的設計,皆因霍博士原來曾任小學老師,對「教」與「學」的需要有深入的了解和切身的感受。她指出,「系統不但令學生可以按自己的進度自行修習,亦可協助老師根據個別進度,預備講義及作業。」

天主教善導小學的關善琪老師表示,使用了「網上英語學習系統」授課後,學生上課時明顯更主動,她說:「系統的多元化活動充滿趣味,令學生寓學習於遊戲,不再害怕學習,反而是主動去認識英語,希望能掌握更多。」另一位在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任教英語科的羅港鳳老師亦指出,學生很主動去學習英語的生字及文法,學習變得樂在其中。」

截止目前,採用「網上英語學習系統」的小學已由最初的一間增至11間,9月開始的新學年更會增至40間。

身兼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主任、霍惠萍博士的導師,電腦科學系葉豪盛講座教授表示,「網上英語學習系統」正是大家一直期待,能將資訊科技有效應用到教育上的設計。他說:「如何善用網上工具輔助教學,包括老師在課堂上的『教』及學生在課餘時的『學』,都是未來教育上的重要課題。霍博士在電腦方面的專長和她曾擔任小學老師的經驗,令她設計的網上學習工具實用價值更高。」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