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餞別張信剛校長

吳佩琪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教職員、學生、校友和社會人士以及大學的合作夥伴4月29日晚在香港洲際酒店餞別校長張信剛教授

 

張信剛教授榮休晚宴以「一起走過的歲月」為主題,在城大校董會全力支持下由城大及城大校董會轄下的社區關係委員會籌辦,感謝張校長過去11年為城大及本港高等教育所作的貢獻,並藉此加強大學與社會各界的聯繫。

 

超過600位賓客出席晚會,除了城大學生、校友、教職員、合作夥伴和社會領袖外,還有張校長的親友,包括他的啟蒙老師、中學同學、大學摯友和家人。晚會在學生、校友與校董會成員出錢出力的贊助和參與下圓滿舉行。

 

晚會由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致辭揭開序幕。梁乃鵬博士曾任城大校董會主席,1991年梁博士和張教授開始在校董會共事,自此結緣並且合作無間。梁博士回顧,張教授獲任命校長後甫上任便推出1997-2002大學策略發展計劃,當初構思的項目如今一一獲得實踐。

 

除了發展大學教育、建立英語中心提高學生英語水平和成立中國文化中心推動中國文化等成功項目,張校長在優化校園環境方面「以個人在藝術及文化方面的修養,僅用了有限的預算便把本來平凡的校園變得溫暖、舒適,給人一個大家庭的感覺,」梁博士說。

 

他並指出,張校長在位期間的一項卓著成就是城大在全球大學排名榜上屢創佳績。他以《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所作的排名為例,城大的位置由2004年的198位,遞增至2006年的154位。「城大只有23年的歷史便能得此成績,除了大學上下員工的努力外,也是因為張校長領導有方,」梁博士說,並向張校長道出三聲「多謝」,以表謝意。

 

張校長在致辭時特別向全場賓客三躹躬,以示由衷感激各界多年來的支持與鼓勵。他感謝前任與現任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與鍾瑞明先生和其他校董會成員給予的支持與指引、同事們克盡職守的貢獻、學生以至校友對大學的感情兼實質性的支持。他也多謝社會各界精英、各政府部門、官員,以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多年來的精神及實質支持,培育城大成長。

 

他感觸地說:「能夠在城大服務11年使我感到無限光榮。這不是因為我與師生們共創了甚麼成績,而是因為我們都盡了全力,做到最好,而我們面對的是更美好的將來。」

 

接着大會邀請了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張炳良教授與學生發展處副處長余詠宇博士和前學生會會長陳家宏先生李駿鋒先生四人,分別代表教職員和學生分享與張校長共同度過的歲月的珍貴回憶,並送上祝福。大會並播放由創意媒體學院製作的短片,以幽默的橋段緬懷張校長在城大的點點滴滴。

 

學生、校友及來賓獻上中、西樂表演,其中許菱子教授的古箏演奏和郭雅志先生的嗩吶及色士風表演,精彩絕倫,令晚會生色不少。

 

隨後,鍾瑞明先生與社區關係委員會主席孫大倫博士分別向張校長致送紀念品以表謝意。

 

鍾先生送上由教職員準備的特別禮物,包括集大家祝福的「心願盒」,以及集結張校長在城大11年來發表的演說、致師生的信函等文獻的紀念集。他說:「張校長除帶領城大在國際上站穩一席之地外,還統籌擴闊大學課程設計,創造機會讓學生了解與學習中國文化,大大提升大學應用研究的地位,為城大未來的成功奠下穩固的基礎,為我們共同努力發展下一個階段創造良好的契機。」

 

孫博士代表社區關係委員會送上以張校長名字「信剛」二字為句首所題的對聯──「信實培才城大菁義欣滿目,剛堅治事港中俊秀樂同堂」。眼見眾多教職員、校友和學生參加晚宴活動,孫博士備受感動。他說:「城大是一家,我們團結一致,上下同心。」

 

最後,大會邀請張校長在台上揭示「展開新一頁」字句的背景幕,象徵他踏入生命的下一個里程。

 

張信剛教授在1996年5月出任城大校長,於2007年5月1日正式卸任,在城大服務11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