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顯關懷

鄭誼群

 

來自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不同學系的100名學生本學年內參加了「青年充權計劃」,義務為社區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藉以體現城大全人教育和發揚關懷社會的精神。城大於4月21日頒授獎狀表揚同學的努力,並邀請受助人士及他們的家人到場一同分享這份喜悅。

「青年充權計劃」是一項社區義務工作計劃,旨在鼓勵城大學生透過參與社會服務,加強他們對社會的責任感和自信,服務對象包括需長期照顧的兒童,來自貧困、單親和新移民家庭的孩子及獨居長者,今年共有超過260名人士受惠。

城大學務長關利平教授在儀式上表示,學生透過計劃可學習處世之道和充實自己。「家長和小朋友給予學生機會鍛鍊他們的人際關係技巧,並讓他們學習如何關懷他人和與人溝通,」關教授說。

多位參與「青年充權計劃」的學生指出,與小朋友相處令他們認識到耐性和鼓勵的重要性,而看到孩子們日漸進步更令他們有很大的滿足感。

城大會計學系一年級學生張曉媚已是第二年參加這項計劃,主要為學生補習功課,而她亦曾參與「長腿叔叔信箱」服務,透過回答孩子的來信輔導有需要的小朋友,和為智障兒童安排活動。

她表示,提供服務幫助他人有益於自己的學習成長:「城大提供很多機會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而『青年充權計劃』就是很好的機會之一。我們從中學習到的不單是知識,更感染到關懷的文化。」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社會工作)課程的二年級學生林惠琼鄧聰敏主要照顧患有亞氏保家症的兒童,協助這些孩子與外界溝通。他們表示這些孩子開始時都很害羞,但經鼓勵後他們都願意嘗試而且日漸進步。

「經過不斷鼓勵,小朋友終於克服困難與我們溝通,並且學會了關心別人。有一次我病了,有一位小朋友主動打電話來問候,令我十分感動,」林惠琼說。

而鄧聰敏則表示,透過服務不單與小朋友建立互信也贏得家長的信任,令他很有滿足感。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青年充權計劃」召集人區廖淑貞博士說,這項計劃除可讓學生走進社區,亦希望可以讓社區人士更加認識城大的學生。她指出很多學生參與計劃後對自己增加了信心,亦改善了與家人的關係。

「青年充權計劃」由學務長辦公室及應用社會科學系「青年研究室」於2005年在城大學生宿舍推出,凡修讀本科課程的本地、海外及內地宿生均可報名參加。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