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揚威國際發明展 贏得兩項金奬

吳潔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在瑞士舉行的第35屆國際發明及創新技術與產品展覽中,奪得兩項金獎及一項銅獎。

一年一度的國際發明及創新技術與產品展覽是由瑞士聯邦政府、日內瓦州政府及市政府贊助的大型國際展覽。今年活動於4月18日至22日在日內瓦舉行,展出項目包括來自45個國家及700多個參展商的逾千項創新技術與產品,吸引超過 70,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入場參觀。在國際上同類型展覽中可謂最具規模者,亦是業界交流創新科技及產品的重要平台。

大會每年均邀請國際專家評審參展項目,並頒贈獎項表揚優秀項目。城大這次首度參展便締造佳績,證明城大應用研究的成就廣受國際認同。

此次城大獲金奬的項目包括:藥物篩選及環境毒性測試的生物檢定法(首席研究員: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鄭淑嫻博士)及智慧情境治療系統(SAT)(首席研究員:電腦科學系葉豪盛講座教授)。

斑馬魚近年常被用作研究胚胎發育與人類疾病的脊椎類實驗動物,在心血管、抗血管增生、抗癌藥物研究,以

至環境毒物的測試中,斑馬魚的胚胎均產生與哺乳類動物的類似反應。這些發現令斑馬魚在新藥測試過程及環境毒物檢測中發揮橋樑作用,成為從細胞培養(in vitro)──老鼠活體(in vivo)的測試過程之間的活體試驗品,減省單靠老鼠作實驗測試的成本。

鄭淑嫻博士發展了一系列嶄新的藥物及工具的技術平台,利用斑馬魚檢測藥物及環境毒物的特性及各種影響,亦測試了逾百種中藥的藥性。檢定法大大減少測試的成本及時間,有助藥物開發、藥物安全檢測及環境毒物測試。

鄭淑嫻博士表示要與港人、城大及同事們一起分享得奬的喜悅,因為大家都是同心同德,一起為建設更好的未來努力。

她說,「特別衷心多謝大學多年來的支持和同事們的努力,若沒有這些鼓勵及支持,這個項目根本不會有今天的成果。」

智慧情境系統透過結合城大研究的「軀體畫筆」互動媒體技術及傳統的藝術治療概念,為心理治療創出一套新的媒介工具,幫助接受治療者克服心理障礙,建立未來。

「軀體畫筆」技術是一種以身體動作驅動的實時虛擬環境系統。技術透過紅外線捕捉立體影像、即時電腦圖像信息處理信息,結合成電腦影像動作分析系統。為傳統藝術治療所採用的繪畫、素描、溝通媒介以外,加添一個天馬行空的虛擬媒介。

治療系統由多項互動遊戲及活動組成,接受治療者透過參與過程,可釋放受虐後帶來的創偒,有助當事人表達思想感情,讓治療師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

葉豪盛教授指這次獲奬極具意義,因為治療系統的服務對象是社會中的弱勢兒童。他說:「系統亦顯示跨界別的合作,有助發展對社會具影響力的應用研究,這項榮譽也應屬於共同研發系統的香港藝術治療師協會。」

他希望將來可擴展更多流動中心提供智慧情境系統治療,為曾受虐兒童提供更方便的服務。

此外,由電子工程學系許樹源講座教授研發的無線電池充電平台亦獲大會頒予銅奬。

充電平台可為數種電子設備同時充電,免卻旅遊或公幹人士需攜帶不同充電器及電線之苦。由於使用無線充電平台的電子產品無須預留插孔,技術將催生新一代的防水電子產品,為電子產品消費市場帶來革命性的轉變。

城大技術轉移處處長黃漢儀先生負責籌劃參加這次國際展覽。他很高興參展項目獲得奬項,並表示這是圓滿完成任務以外的額外奬賞。

黃先生說:「城大這次到日內瓦參展,旨在向世界各地的準買家展示我們應用研究的成果及實力,尋找與全球各地業界締結合作夥伴關係的機會,把可轉移技術的市場由本地及鄰近地區擴展到國際層面。」

他指出,隨着商貿活動日趨全球化,城大將更加積極參與國際展覽,廣結善缘擴大網絡,從而提高促進技術轉移的效益。除了參與瑞士日內瓦的展覽,城大最近亦參與在港舉行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多方位鞏固大學在科技轉移的優勢。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