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科技博覽 盡顯創意潛能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建築科技學部4月20日起一連兩天,在校園舉行第14屆「建築科技博覽」,展出逾100件由該學部副學士畢業班學生創作的畢業習作,展現學生的清新創意。

今年的博覽主題為「建築創新」,鼓勵學生在設計時引入創新概念節省能源,達致更理想的環保效果。

城大舉辦這項展覽的目的在鼓勵同學發揮創意,同時反映城大持續不斷地灌注新的元素和動力,豐富教學和知識的內容。

城大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創意是無窮無盡的,他期待年輕的同學們要多運用創新思維改善社會。

「要改善生活方式,我們必須要懷着滿腔熱誠和抱負,」唐教授說。

立法會議員劉秀成教授(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功能界別)在開幕禮上指出,香港的建築業緊貼市場最新發展,同時亦在國際競爭中取得優勢。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有潛力的海外市場紛紛開放,可持續的建築設計方案和有關科技研究,將會成為愈形重要的發展範疇,」劉教授說。

「建築科技博覽」是建築科技學部自1994年起每年一度的盛事。展品由四個副學士課程的畢業班同學設計,分為建築學、屋宇裝備工程學、建造工程及管理學,以及測量學四個範疇,並由從事相關行業的專業人士擔任評審。每範疇選出三甲予以鼓勵。

修讀屋宇裝備工程副理學士課程的關淑敏李卓漳梁穎欣,在設計沙田一幢工廠大廈時引用節約能源的概念,安裝一部熱輪機進行熱能轉換過程,希望從而達至減低4.5%耗電量的目標。

測量學副理學士課程的學生張文靜龐正坤堵綺婷,構思改裝一幢工廠大廈為零售商廈。他們引進一部具多種變速功能的機器調節空調系統,減少能源消耗。

同學參與這次博覽會獲益良多。「參與這次畢業習作和博覽會,除了增進知識外,還了解市場的最新發展,對未來的事業發展亦很有幫助,」張文靜說。

展覽設於城大教學樓四樓紫區,開放時間為4月20日中午12時至晚上8時及4月21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歡迎各界人士參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