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 有利發揮軟實力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教授在4月12日出席香港八大高校校長論壇時,就「香港如何成為區域教育樞紐」發表意見。他認為,唯繼續發展和爭取人才將香港發展為區域教育樞紐,才可在高速全球化的趨勢下維持香港的國際地位。

 

張校長指出,香港作為區域教育樞紐除了貢獻人才之外,還要在今後的發展過程中建立網絡,更要繼續發揮香港的影響力,即所謂軟實力。「教育是最能體現軟實力的方法,所以香港除了朝着這個方向走之外別無他法,」張校長說。不過,他認為香港社會大眾仍未真正認識到教育和作為國際或區域教育樞紐對香港未來的重要性,而政府亦有必要以政策配合,俾促進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

 

張校長同時強調香港未來發展要和內地配合,包括在經濟及文化方面的逐漸融合。「因此我們和內地以多種渠道,在文化、社會、經濟各方面的聯繫,包括為內地培養人才,是對彼此都有好處和雙方都需要的,」張校長說。

 

此外,張校長指出香港目前出現一個現象,便是在國際化愈演愈烈和內地的發展愈來愈好的同時,香港青年學生反而傾向於專注自身的問題,而忽略身邊發生的事情。因此香港若成為區域教育樞紐,有利於吸引更多外地學生來香港升學,讓本地生在求學階段有更多的機會與外國學生交流和分享,開闊學生視野。張校長相信,這種交流和溝通對培養本地生的競爭力絕對有幫助。他還表示,這種透過交流而建立的網絡和軟實力的影響力,是每一個成功的都市或國家都不可或缺的。

 

這次論壇由信報經濟月刊舉辦,邀請八大高校校長參加。其他出席這次論壇的大學校長包括:香港浸會大學校長吳清輝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教授、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教授、香港公開大學校長梁智仁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學署理校長錢大康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