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學者雲集城大 共謀文明史課程大計

譚世英

 

來自埃及、土耳其、印度、法國、美國、內地和香港的文明史學者出席4月6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開幕的「世界文明教學國際會議」。與會的30多位世界級學者將共同為城大策劃「世界文明史」通識課程,藉互聯網的新技術傳授古老智慧,為莘莘學子調理文明的饗宴,領導青年人進入文化的殿堂窺其奧妙,俾造就鑒古知今的通才。

這次由城大和北京大學共同籌組的會議於4月6日至10日在香港和北京兩地舉行。與會者出席4月6至7日兩天在城大召開的第一部分議程「世界文明上網」,隨後參與4月9至10日移師到北京大學繼續舉行的第二部分議程「世界文明的網絡」。

來自四大洲的重量級學者集中研討世界文明史的課程設計,同時探索國際聯網傳授模式的可行性,以期編列出一學年的教學

大綱。目的在充分發揮互聯網的優勢克服時空的限制,描繪世界文明的輪廓並發掘其精髓。內容側重各大文明的個別演進和彼此互動,和它們對現代社會的影響。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近年親自奔走籌組會議,眼看心願得償尤感振奮。他指出,金融、商務、貿易、運輸和物流在香港的經濟成分中的比重不斷提高;在全球化愈演愈烈的趨勢下,香港青年人尤其應加強對其他文化的認識,才能提高競爭力,從而維護香港地區樞紐及國際中心的地位。

「唯有了解過去,才能立足現在、創造未來;唯有識見廣博、不斷更新,才能掌握機運、駕御潮流,」張信剛校長說。

應邀與會共襄大計的都是文明史方面的權威。他們先提綱契領的整理出一個世界文明的框架,再指導專家學者編撰教材,並由博士生擔任導師指引學生修習。這樣一個以網絡為平台的全

球教學協作,是前所未見的創新手筆。不但可以汲取各地名宿累積的知識,也可以藉此平衡世界文明史傳統上以西方為中心的偏失。

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和索邦大學共建的人類科學之家基金會總長Maurice Aymard教授指出:「在當前多元化和全球化的趨勢下,歷史不能從任何單一的國家或任何單一的文明的角度來講述。」他同時強調在全球化浪潮衝擊下保護地方文化差異性的重要。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袁明教授推崇張信剛校長籌組會議的識見和熱情。「排出這麼強大的學者陣容,把如此豐富的跨文化知識和經驗齊集在一個會場上,真是前所未見,」袁教授說。

Worldcivgroup_enlarge.jpg

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表示,香港的大學將於五年後落實四年學制。「我們必須未雨綢繆,為學生設計對他們均衡發展最有助益,以及可以培養他們主動學習興趣和習慣的課程,」何教授說。「籌備中的世界文明史課程運作程序,正好應驗了在全球化浪潮中應運而生的工序外判作業模式,透過共用資源和援引外力,降低成本及增加效益。」

為了開闊學生的眼界,培養「立足香港、胸懷中國、放眼天下」的胸襟,城大在九年前創立中國文化中心,跨出了第一步。在該中心主導下,該校的中國文化通識課程已經積聚了相當可觀的知識庫和網絡教學的實踐經驗。這都是城大如今統籌世界文明史課程這項巨大工程的信心基礎。

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胸有成竹的表示:「用網絡技術輔佐世界文明史這樣的大課的教學是可行的。中國文化中心證明網絡可以用來貫徹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學功能。我們很高興能把城大積累的經驗提供給世界作參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