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深圳產學研大樓奠基

吳佩琪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4月3日為位於深圳虛擬大學園的城大產學研大樓舉行奠基典禮,標誌大學在內地全力發展應用研究、專業教育與孕育產業的新里程。

出席奠基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深圳市人民政府科信局副局長陸健先生、深圳市人民政府高新辦副主任邱萱女士、以及城大校董會主席鍾瑞明先生校長張信剛教授、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和副校長(研究)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教授。逾百位來自深圳與香港的嘉賓親臨城大產學研大樓的園址參觀典禮,見證這個極具意義的時刻。

鍾瑞明主席在致歡迎辭時表示:「香港近年銳意加強對高等教育的投放,立志成為區內的高等教育樞紐,培育人才和推動科研,以加快知識產業和知識型經濟的發展。城大在此發展大計中擔負了教育專業人才和創造應用知識的責任。」

鍾主席指出城大在2000年正式加入深圳虛擬大學園,至今在當地已成立三所高新科技研發中心。為了進一步整合和擴大既有的研究工作,城大決定組建深圳產學研基地,作為大學在內地發展應用研究、專業教育和孕育產業的據點。

他說:「在市政府的鼎力支持和通力合作下,城大得以實現在內地建立產學研基地這個願景,得以在深圳這片雲集全國優秀科研人才的土地上,作出我們的一份貢獻,推動深圳、珠江三角洲以及內地的教育與經濟發展。」

邱萱女士在會上代表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劉應力先生致辭時表示,城大是選擇了最佳的時間、最佳的顆伴與最佳的地點進行其內地發展。她指出,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中央政府對深圳虛擬大學園計劃高度重視,而港、深兩地政府也全力推動該發展項目;城大便是在此時選擇了互相信賴合作七年兼屬於國家窗口的深圳進入內地發展。

2005年,城大獲深圳市政府批地5,300平方米,在深圳虛擬大學園國家大學科技園內建立「產業-教育-研究」基地,成為本港四所參與建設「香港院校產學研基地」的院校之一,也是其中最早動工興建大樓的大學。

張信剛校長在典禮上感謝深圳市領導多年來對城大的大力支持,為城大在內地發展提供優良的平台。他說:「我們深深感到港、深兩地都是發展非常極速的地方、人才非常集中的地方和未來潛力非常大的地方,而我們之間的融合是不可避免的事實。」

張校長特別感激那些持着拓荒精神,一步一腳印帶領城大參與內地發展的同事們。他說:「讓我再次多謝各位多年來流了汗,出了力,為城大成為一所真正一流,以培訓人才和以研究科學為主的大學的同事們作出敬意。」

今天奠基的產學研大樓建築面積16,060平方米,總實用面積8,100平方米,預計於2008年中啟用。大樓建造費及儀器設施總投資額預計超過港幣一億元。大樓屆時將可容納2,000名學員,設有三間大演講廳、實驗室、項目辦公室、教室、企業主管培訓中心及各種先進康樂設施等。各項裝備專用於發展孕育產業項目、推動專業教育與研究生培訓和應用研究,即產、學、研三個範疇。

這次負責設計產學研大樓的建築顧問公司Aedas的設計概念是建立一所造型新穎、獨特,兼具環保構思與高科技現代設計理念的大樓。

大樓落成後,城大在深圳虛擬大學園設立的研究院和應用研究中心將遷入新址,其他首批進駐的包括八家應用城大科研成果而成立的深圳高科技公司,和新設的研究中心。另外,城大專業顧問服務中心將為珠三角及鄰近地區企業提供各類型的專業顧問服務,而城大技術轉移中心則會透過專利授權及其他方式把大學科研成果繼續轉移到業界,以提升業界整體技術水準及國際競爭能力。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