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文學名家推動青年文學創作

曾邦媛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的第二屆城市文學節於3月30日至4月2日舉行。城大特地邀請了多位文學名家到香港及澳門出席公開座談會及交流會,推動兩地的文學創作及勉勵青年文學創作者。

文學節的開幕禮於3月30日早上在城大校園舉行,出席的嘉賓有張大春先生陳義芝先生鄭愁予教授鍾玲女士董橋先生劉紹銘教授毛尖女士白先勇教授弦先生葉輝先生章詒和女士。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為主禮嘉賓。他說:「城大今年第二次再舉辦城市文學節,承蒙多位文學名家支持,讓城大的同學以及香港的青年人大開眼界,增長見識。」

CLit_Group1_enlarge.jpg

座談會於開幕典禮後隨即舉行。多位文學名家就主題「城市變遷與文學之路」,與觀眾分享了他們對文學創作的感受和看法,以及對城市變遷的體驗和理解。章詒和女士認為散文凸顯作者心境、狀態和情緒,是帶有個人特徵的文學創作體裁,而白先勇教授則提到香港是一個寫小說的好地方,因為香港有自己獨特的文化,每天都發生不同的故事,產生許多文學創作的題材,所以他對香港的小說創作有特別的期望。多位名家完成早上的座談會後,在下午繼續參加了分組交流會,就散文、小說及新詩的創作進行更深層次的討論和交流。

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表示:「我們很榮幸多位文學名家再次支持城市文學節的活動,與港澳人士交流創作心得。我希望港澳兩地的文學愛好者,能夠掌握這次機會汲取兩岸三地文學名家的創作經驗。」

為了進一步培養港澳青年對文學創作的興趣,大會今年特別新增「與青年作家對話」交流會,並邀請王貽興先生等本地青年作家在3月31日早上與青少年分享文學創作心得。文學節最後一天的活動將於4月2日於澳門舉行。

是次文學節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支持及何鴻毅家族基金贊助。幾位文學名家今次聚集香江,除了出席文學節活動,還特別為文學節另一重點項目「城市文學創作獎」擔任評審工作。今年創作獎將參賽資格擴充到15至24歲的港澳青年,反應比去年更為踴躍。評審結果將於4月公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