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推廣茶與中國文化

關珮盈

 

茶不僅是一種飲品,也是尋找中國文化根源一個重要的元素。為了解杯中乾坤和茶的文化,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和南京農業大學朱自振教授花了六年心血和時間合編《中國歷代茶書匯編校注本》,以彰茶學、以顯茶史。

《中國歷代茶書匯編校注本》收錄了自唐代陸羽《茶經》至清代王復禮《茶說》共114種茶書,為現存茶書總匯中,收錄最豐富的編著,其編纂目的是為提供一本兼具學術價值和實

用性的茶書總匯。該書除可使學者在查考茶飲歷史文化時有所依據外,還為愛好喝茶的廣大讀者提供一本既可靠又方便實用的茶文化讀本。

鄭教授說:「茶文化是反映中國文化的一樣特殊的東西,因它在中國文化中牽扯到每一個人的生活當中,既是物質性也是精神性的載體。」

鄭教授的新著作印證了城大積極推廣中國文化的理念,以及對培養學生文化修養的重視。

配合新書發行,城大、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及茶具文物館於3月13及14日假城大合辦「茶與中國文化研討會」,邀請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日本、韓國等地共20位專家學者,從歷史、醫療、經濟、文化、藝術等不同角度,詮釋源遠流長的茶文化。

《中國歷代茶書匯編校注本》由商務印書館(香港)出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