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和天津大學音樂團首次在港合作演出

譚世英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唱團和天津大學北洋合唱團於2月6日晚上在城大惠卿劇院聯合演出『天城交流音樂會』,城大合唱團並首演由真人實事改編的音樂劇《海闊天空》。這場表演是兩地大學在香港以樂會友,同台切磋的一項創舉,並揭開兩校交流週活動的序幕。

除合唱團的表演外,城大管弦樂團與天津大學北洋藝術團亦將於2月9日晚在香港大會堂聯合演奏馬勒第二交響曲《復活》,締造大中華圈大學生樂壇另一盛事。

今次應城大邀請到訪的天津大學北洋藝術團成員為數百人。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對這支陣容龐大的藝術團來港進行交流表示熱烈歡迎。

張教授說:『城大一向重視全人教育和交流活動,是次大型交流有助擴闊學生在文化藝術方面的視野和才能的發展。城大期望透過更多類似活動,加強與內地高等院校的文化藝術交流。』

天津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劉建平教授表示,天津大學和城大對發展通識教育有志一同,他說:『音樂修養對學生的專業研習、個人素質和對外交流都有極大的幫助,是美育當中重要的一環。』劉教授參觀了富特色的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以及創意媒體學院,留下深刻印象,頻頻表示值得引為借鑒。

城大合唱團和天津大學北洋合唱團在是晚音樂會上合作表演五首歌曲,包括Tonight(夢斷城西)、城市傳奇、茉莉花、美麗的草原是我家及Praise His Holy Name。另天津大學北洋合唱團獻上多首中外名曲。

城大合唱團首演的《海闊天空》音樂劇,通過歌、舞、劇發揚城大學生子鹜堅毅仁愛的精神。子鹜自小在血友病的陰影下為生存搏鬥,卻不幸在輸血時感染愛滋病毒終告不治。

城大同學把子鹜的遺作搬上舞台,希望藉藝術的感染力喚起大家對愛滋病患者和其家屬的支持,發揚青年知識份子對社會的關懷。負責統籌是次交流活動兼《海闊天空》音樂劇監製的城大學生發展處副處長余詠宇博士語重心長地表示:『這是我們用心去寫的劇本﹐希望大家用心去觀賞。』

在談及與天津大學的合作時,城大合唱團團長潘立恆同學說,開始練習時大家還比較陌生,但很快便熟絡起來;而天津大學北洋合唱團團長魏力愷同學則表示,因他們合唱的《城市傳奇》是廣東歌曲,所以他們專門邀請了兩位來自廣東的同學教導他們粵語發音。

兩所大學的音樂團將於本週內舉行系列交流活動,除了由合唱團擔綱演出的「天城交流音樂會」外,城大管弦樂團於2月9日晚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的週年演奏會上,亦將與天津大學北洋藝術團和城大合唱團聯席演出,在德國籍丁乙留先生(Elahiu von Erlenbach)指揮下,演繹著名後浪漫時期作曲家馬勒的第二交響曲《復活》。

城大管弦樂團團長鄧彥邦同學和天津大學北洋交響樂團團長徐萌同學均表示,今次是中國大學生首次演奏馬勒的《復活》,而因為這首樂曲難度頗高,因此他們和天津的同學各自努力苦練,而當他們在香港會師進行綵排時,卻驚喜地發現雙方出乎意料的合拍。天津大學藝術教育中心主任任寶平教授指出,兩校師生通力合作,決心缔造大中華區大學生交響樂團演出馬勒第二交響樂章的另一創舉。

城大管弦樂團去年四月曾應天津大學的邀請到天津訪問,並聯合舉辦「天津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藝術、文化交流週」,是天津大學首次與香港高等院校聯合舉辦具規模的交流活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