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加拿大大使談港在中加關係的角色

吳佩琪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樹民先生2月2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發表演說,深入探討香港在中國外交關係所扮演的角色。

 

 

 

是次客座演講為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舉辦的「外交大講堂」系列講座之一,由城大亞洲及國際學系主辦,以「香港在中加關係中的作用」為題,吸引了眾多城大師生、校友以及來自教育界、商界與不同專業界別的人士踴躍參加。

 

 

 

亞洲及國際學系系主任兼副教授梁景文博士首先以其極具啟發性的講辭為演講揭開序幕。他對在座嘉賓說,教育關乎領導能力,也關乎如何透過有效的領導方法造福社會、創建更美好的將來。為此,他特別和與會者分享了加拿大的偉大領袖及該國20世紀任期最長的總理──杜魯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的生平與事跡。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接着發表歡迎辭。他說:「今天出席的同學與校友,均懷着建立世界視野的熱忱。盧大使應邀蒞臨城大發表演說,不但能滿足這群年青人求知若渴的心,也突顯了城大致力培育見識廣博、有文化素養的專才的辦學方針。」

 

 

 

在演講中,盧大使首先簡介目前的中加兩國關係,繼而探討香港在關係中扮演的角色。他對在場人士說,在五天香港之行,他更深入了解香港完備的司法制度、一流的通訊網絡,以及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系,當中包括讓各行各業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與低稅制。他說:「香港最大的資產是人才,是大批受過良好教育的專業人才。」

 

 

 

「以其獨特的優勢,香港將能幫助中、加兩方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以及促進兩地人民互相加深認識,」他說。

 

 

 

盧大使指出,香港特別可在加強貿易與投資聯繫和推廣中華文化兩個層面,發揚光大。他說:「當中國的海外投資與日俱增的同時,加拿大這個天然資源充裕與科技發展強勁的國家,正是理想的貿易夥伴。香港憑着其專業人才,特別在金融與法律服務方面的專業知識,將可肩負橋樑的角色,加強兩方的經貿發展。」

 

 

 

他並稱:「作為一個中西文化交融歷史悠久的城市,香港更可發揮它向海外傳揚中華文化的優勢。」

 

 

 

在接着近30分鐘的答問環節中,在場的嘉賓與同學踴躍發問,其中包括一些具挑戰性的問題,然而盧大使均能舉重若輕地一一向嘉賓回答有關人權、外交或敏感題材的提問。

 

 

 

關於香港如何能保持其在中國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問題,盧大使表示,他知道這是香港專業人士最關心的問題。「既然大家也關心這個問題,我深信你們能攜手找出理想的答案,」他說。

 

 

 

盧大使並指出,中國文化能夠世代長存,主要是因為這是一個能夠不斷進步與包容的文化。對此,他特別讚揚城大的中國文化中心在傳承中國文化方面作出極大貢獻。他在演講前特別參觀中國文化中心,對於中心能透過靈活的課程設計及資源甚豐的網上教學系統來增加學生對中國文化與歷史的認識表示欣賞。

 

 

 

在精彩的答問環節結束後,張校長代表大學和亞洲及國際學系向盧大使致送兩件紀念品 ──由城大出版、引領青年人欣賞中國文化的《中國文化導讀》,以及可比喻國際政治舞台的國際象棋盤。張校長說:「我現在擔任亞洲及國際學系的大使,向盧大使送上這些別出心裁的禮物,盼閣下笑納。」盧大使則謙虛地回應說,這是好好學習中國文化和國際象棋的時候。

 

 

 

在演講後的茶會,親民的盧大使甚受學生愛戴,他們紛紛向盧大使發問及要求拍照。盧大使在會場逗留近一小時後,在張校長、梁景文博士和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署理院長平邁天教授的陪同下離開。

 

 

 

 

關於盧樹民大使

 

 

盧樹民大使於1976年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並分別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加拿大、澳大利亞及美國大使館工作。1994至1998年,盧大使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國大使館先後擔任參贊和公使銜參贊。1998至2002年,盧大使出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2002至2005年,盧大使出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大使,並自2005年起出任中國駐加拿大大使。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