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博士生將代表香港遠征南極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博士生陳自力獲國際環保組織2041挑選,成為“Inspire Antarctic Expedition 5 - Leadership on the Edge Program”(第五屆南極遠征體驗之旅──極地領袖訓練計劃)一員,於下月中代表香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50多名成員出征南極,探討環保訊息及鍛鍊個人意志和領導才能。

陳自力曾於廣州暨南大學擔任講師,並獲學生選為最優秀教師第二名。他一向善於運用個人經歷來鼓勵學生,故希望透過是次活動,喚起下一代的環保意識。「除了增加環保知識外,我深信這次極地訓練,可以進一步加強我在領袖和建立團隊方面的才能,讓我日後能更有效地激發別人及學生們的潛能,」陳自力說。

陳自力於去年入讀城大博士課程,並表示城大給予學生的全面支援和機會讓他獲益良多。「我很欣賞城大的辦學理念,不僅注重學生的學業成績,還鼓勵他們作全人發展,」陳自力說。他補充,這次也是通過大學的網頁得知有關活動資料。

“Just do it”(「想做就去做」)是陳自力的座右銘。因此,當他看到極地領袖訓練計劃的宣傳廣告時,已立心要爭取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唯一令陳自力猶疑的,是他將為人父,孩子更會於他啓程到南極前後出生。幸好,陳自力的妻子與他懷着同一理念,且全力支持他完成遠征南極的夢想。「因為快為人父母,我與妻子都希望小生命能生活在一個美好的世界,所以更進一步使我們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陳自力說。

陳自力遠征南極的15天行程,將由世界最南面的阿根廷烏斯懷亞整裝後出發,然後登上禦冰力強的船隻MV Ushuaia(烏斯懷亞號),駛經合恩角(Cape Horn)及德雷克海峽(Drake Passage),直達南極半島海岸的南設得蘭群島(South Shetland Islands)。

各成員將於旅途上參與有關建立團隊及領袖訓練的工作坊,以及探討南極和世界各地的環保議題。此外,全體隊員更會出席南極首個教育站「E-Base」的開幕典禮。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