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06年港台京滬四地「全年名人榜」

吳佩琪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今天(12月22日)在網上公佈的2006年港台京滬四地多個「全年名人榜」顯示,台灣總統陳水扁在「泛華語地區名人榜」中高居榜首。

這個以港台京滬四地為主的「全年名人榜」由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創立,以該中心定期在網上發佈的「雙周名人榜」為依據。今年公佈的名人榜是該中心自2000年來第七年公佈的統計結果,詳情現載於網址:http://www.livac.org/celebrity/

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鄒嘉彥教授表示:「中心透過自創的共時語料庫(LIVAC)每兩星期統計一次港台京滬四地新聞人物的見報率,以見報率最高的25人建立『雙周名人榜』。年終,中心再總匯各地全年的『雙周名人榜』,按其總見報率、上榜期數排出『各地全年榜』。最後,中心在四地全年榜的基礎上作統計,建立『泛華語地區名人榜』,並作出分析。」

2006年的「泛華語地區名人榜」(見表)列出曾在港、台、京三地「全年名人榜」上榜的人士,共有25人,比2005年的22人略有增多。這25人中有21人是各國、各地區政要,其中陳水扁無論以見報率計或以上榜期數統計都高居榜首,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曾蔭權 則榜上無名。

celebrity_table_enlarge.jpg

據分析,這應與今年泛華語地區各傳媒大幅報道台灣地區「反貪倒扁」運動、注意清廉有關。反觀香港特首曾蔭權,在2005年「泛華語地區名人榜」曾居第2位,但2006年台灣、上海媒體上很少有曾特首的報道,以致他未能進入當地全年榜及今年的「泛華語地區名人榜」,這與當年前任特首董建華在三地有很高見報率的情況迥異。箇中原因,值得探討。

「泛華語地區名人榜」除了絕大多數是政治人物外,體育人物亦一枝獨秀。上榜的25人中,體壇名人佔三人:施丹、劉翔、姚明,其中姚明自2001年起至今已是連續六年入榜,劉翔也曾在2004年入榜。

另外,2006年「香港全年榜」(見表)共有348人,排名以陳水扁為首,曾蔭權居次。分析指出,今年有關曾特首的新聞報道不多,近月雖有關於特首選舉的新聞,但曾特首的見報率始終未見上揚,甚至台灣、上海傳媒也很少刊載有關他的報道。比諸董建華擔任特首時在海峽兩岸新聞媒體上的風頭,似有一段差距。反觀香港傳媒對2006年台灣政壇變局的報導則不遺餘力。同是報道選舉新聞,但在香港與台灣傳媒都出現「厚陳薄曾」的現象。

此外,霍英東、霍金的上榜期數雖低,卻以高見報率而進入前25名,而港府以往幾位女高官陳方安生、葉劉淑儀、陳馮富珍今年又見活躍政壇,再次進入全年榜。今年入榜的娛樂圈人物仍為數不少,維持「香港全年榜」歷來的特色。劉德華則繼續成為娛樂圈「長青樹」,蟬聯五年,其他出現於榜上的娛樂人物包括沈殿霞、張柏芝、李安董驃

同時公佈的「台灣全年榜」總人數為317人,是四地全年榜中人數最少的。台灣今年最大的新聞就是弊案連連,牽涉面之廣、涉案人物位階之高、對社會影響之大,可謂空前,以致一大批涉案者名字高踞「名人榜」之上。

而「北京全年榜」上榜人數為414人,依然是以政治掛帥,前25名中絕大多數是國內外政要,只有姚明劉翔兩位體育明星能進入第12、15位。

與香港相比,「上海全年榜」入榜人數居四地之冠,共有446人,在前25位名人中,體育人士佔13人,外籍人士13人,非政界人士18人。鄒教授指出,由此可見,上海傳媒與05年一樣,仍保持新聞內容多元化、國際視野廣闊的特點。號稱國際都市的香港,面對上海的進取,值得深思。

上述各榜請見附表──2006年泛華語地區港台京滬全年名人榜,有關排名和詳情及分析資料,現載於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網址:http://www.livac.org/celebrity/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