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參加2006年「國際電信聯盟」展覽

黎佩明

 

在亞洲國際博覽舘舉行的

國際電信聯盟2006年世界電信展(12月4日-8日)上,城大有五個項目參展,顯示城大在高科電信方面的研究強勢,以及成爲技術轉移合作夥伴的潛力。

世界電信展被譽爲資訊與通訊科技界的「奧林匹克」,每三年舉辦一次。這是香港舉辦的最大型電信展,亦是首次在日內瓦以外的城市舉辦世界電信展。城大五個參展項目均在中國香港館3號館104號展亭展出。

技術轉移處處長黃漢儀先生說:「城大致力於擴大資訊與通訊科技研究項目的基礎,並拓展在香港及內地的市場。我們希望透過這一活動,向世界資訊與通訊科技界各大公司及決策人員展現我們的優勢。從長遠來説,可以提升我們的研究地位。」

爲了配合這次展覽的主題「生活在數碼世界」,城大參展項目在手提電話、手提電腦保安系統、基站天綫、消費者電器以及電信設備的視聽能力方面具有相當的應用價值。

「L-型探針平面天線」(首席研究員:電子工程學系陸貴文教授)是開創2G和3G基站天綫新家族的專利設計,適用於所有頻率波段,如GSM、PCS、CDMA及UMTS。

「AnyServer:由PC撥打3G的視像通訊網關」(首席研究員:

電腦科學系賈維嘉博士)是一種綜合伺服器,可連接任何用戶專用數據庫,提供量身訂造的資訊。其介面容易讀取,適用於流動電話、固網電話、個人電子手帳或個人電腦等,便於用戶透過任何個人電腦撥打3G電話。

「H.264視頻編碼快速模式選擇及編碼計算法」(首席研究員:電子工程學系布禮文博士)是一種基於速率的新型聚集分類法,用於H264視頻編碼標準的快速模式判斷,有助減少編碼時間,降低執行硬體及軟件的複雜度。

「流動電話和消費者電子設備的功率放大器」(首席研究員:電子工程學系薛泉博士)是一種嶄新的雙極接合電晶體功率放大器結構,在綫性及效率上均獲得改善。

「ZigBee無線自動系統」(首席研究員:電子工程學系曾劍鋒博士)是一套高端通訊方案,其優勢在於較其他無線個人域網簡單,價格更低廉。可用於車船飛機上的警示系統、手提電腦保安系統以及流動電話定位系統。

另外,電子工程學系的嚴洪講座教授與電腦科學系的鄧小鐵教授於12月6日分別作了演講,演講題目為:「網路學習及娛樂的自動化人機交互系統」及「互聯網身份詐騙與反詐騙措施」。

世界各地600多家參展單位在「國際電信聯盟2006年世界電信展」上展出最先進的電信科技及電信產品,預計參觀者達6萬人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