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生體驗為大學生活倍添色彩

關珮盈

 

11月20至27日,學生發展處轄下國際及外地學生組以「Discover the World, Discover Yourself」作主題,舉辦

了有關到海外交流之展覽,為準備於新學年參加交流活動的同學介紹學生交流計劃的意義及申請程序。

 

此外,國際及外地學生組更於11月3日起安排七節分享會,讓曾參加交流計劃的同學分享到海外當交流生的體驗和經歷。2005-06年度,城大共有273名同學透過交換生計劃到法國、加拿大、土耳其、英國、奧地利、德國、澳洲、瑞典及美國等國家及城市,一嚐到海外大學學習的滋味。經過半年的交流生活,同學們及他們身邊的親友都感到他們成長了。

 

「我認為到海外當交換生是大學生活必須完成的三件事情之一,」修讀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市場營銷學)課程李靄敏說。她回憶初入城大時師姐的經驗之談,表示要充實大學生活,必須到海外交流、入住學生宿舍及「上莊」。

 

李靄敏於今年年初到了瑞典延雪平大學(Jonkoping University)交流,修讀工商管理有關的課程。對於性格被動的她來說,要獨自在異鄉學習半年,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幸運地,她碰到了一個很友善的接待家庭,安排她參加不同類型的活動和瑞典節日慶祝會,讓她很快便融入了當地的文化和生活。

 

此外,與不同國籍和文化背景的人接觸多了,李靄敏除了性格變得積極、開朗外,人際溝通技巧亦有顯著的進步。「交流前,我總不敢接受新挑戰,但現在我不但成為國際及外地學生組『好朋友』計劃(Buddy Scheme)、商學院交流生會(Faculty of Business’ Exchange Student Club)的一員,還在開學時參與籌備為外地來港交流同學的歡迎晚會,」李同學稱。

 

英文與傳播系英語教學文學士課程學生林慧珊同樣很感謝城大讓她有機會到海外作交換生。「學校為我們提供了不同的經濟支援和協助,使我完成到外地留學的夢想!」她說。林慧珊今年年初遠赴加拿大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交流半年。

 

現操一口流利英語的林慧珊以井底蛙看世界來形容自己。「我自以為本身主修英語,英文水平應該不錯,到了加拿大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林同學說。於是她決心善用半年時間好好進修英語。「我很珍惜這個難得的交流機會,所以我更要用心學好英文,」她補充說。

 

除了課堂訓練外,林慧珊還主動結交不同國籍的朋友,彼此以英語溝通。半年下來,她在英語方面的進步有目共睹。她也受到主動、積極的加拿大文化影響,變得更懂得關心家人和朋友。

 

李靄敏和林慧珊均表示,到海外交流半年,是大學生活裏最令人回味的片段。

 

學生發展處高級學生發展主任林海倫女士說:「大學一直致力推動學生交流計劃,每次目睹同學們於交流前後的成長和轉變,均令我感到驚嘆和鼓舞。」她希望同學們能把握機會,拓闊視野並發揮個人潛能。

 

城大一直致力為學生爭取更多海外交流機會,至今已與亞太區、歐洲、北美洲和南美洲等26個國家及城市,超過120間院校簽訂學生交換協議。自1996年起,已有超過900名城大學生透過國際及外地學生組的安排,到海外大學學習。

 

如欲進一步了解交換生計劃申請資格及辦法,可瀏覽國際及外地學生組網頁http://www.cityu.edu.hk/sds/inso/intro.htm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