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主席韓啟德一行訪問城大

陳龍根

 

11月7日,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率領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及副校長(研究)王世全教授等多位大學管理層高級主管歡迎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協主席韓啟德教授等一行六人訪問城大。

 

韓教授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今年5月當選為中國科協第七届全國委員會主席。在此之前,韓教授曾任職北大常務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等職,並於2004年以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身份率領八人團來城大訪問。

 

張校長首先致詞歡迎擔任科協主席來訪的韓教授一行,繼而邀請韓教授介紹內地科研方面的發展和動向。

 

韓教授在介紹了內地科研情況後表示,城大給他的印象十分深刻。「一個大學的品格和校長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城大雖以應用研究為主,卻很注重文化,舉辦了一系列高層次的中國文化講座,令人刮目,」韓教授說。他還盛讚城大有魄力和能力,將學校辦得很有特色。

 

韓教授還表示,城大將基礎研究與現代應用研究結合得十分完美,效果顯著,並多次強調大學必須維持大學精神,既要勇於探索,又要注意人文價值,要擔負起對社會的責任,做到科技為社會服務。韓教授希望這次來訪能得到一些新的啟示。

 

各院院長及系主任與來訪者作了互動式溝通。雙方對如何將大學科研成果轉化成生產力這個主題很感興趣,相互探討了對方的做法和經驗。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向韓教授請教內地如何將研究成果轉換成生產力的經驗,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陸貴文教授則介紹了城大在山東青島尋找潛在客戶,將已在美國申請了專利的天線和無線射頻技術轉化成產品的成功經驗。雙方一致認為這方面仍須作出許多努力。

 

商學院署理院長李國安教授向來訪者講述了商學院如何注重高增值課程,配合香港經濟轉型。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教授則在介紹學院情況時特別提及吸引國際和內地人才的重要性。

 

對於香港能夠吸引頂尖人才,尤其是內地人才,韓教授十分讚賞。「大陸人才濟濟,十步之內必有芳草,卻被大草壓著,得不到生長空間,施展不出才華,」韓教授接着說。他認為香港可以成為人才成長基地。

最後,張校長向韓教授表示:「你們的來訪對城大是個鼓勵,希望今後有更多類似的交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