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港燈資助海浪能發電研究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楊林發博士及其研究小組,獲得由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成立的「港燈清新能源基金」撥款11萬9千港元,資助進行海浪能收集裝置的研究及發展。

是次撥款反映城大的科研工作備受社會肯定。城大積極推動應用研究,希望將成果貢獻社會,建設美好社區及支持香港持續發展。

由楊林發博士帶領的海浪能收集裝置研究小組成員包括同系的羅彬副教授Paul Hodgson先生。整個裝置包括能源收集器和發電及儲電設備。楊博士對研究獲得支持感到十分高興,並預計整個裝置會在下年7月前完成。

裝置將會設於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該中心位於海上,適合收集海浪能量。設於中心底部的能源收集器內有空氣壓縮機,壓縮機內的水位受海浪影響升降,從而產生能源。

海浪能與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一樣,同屬可再生能源。利用自然環境中蘊藏的大量天然資源發電,可減少化石燃料的消耗及其帶來之污染。楊博士希望藉此研究探索在香港發展海浪能的可行性。

研究同時可用作教育,因為整個裝置的運作細節,將會上載至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網頁上,民眾及學生可以透過互聯網隨時了解海浪能收集裝置的運作情況,從而了解更多非太陽能的能源知識。楊博士正在考慮利用部份撥款舉辦一些為中學生而設的活動,讓同學進一步認識海浪能。

「港燈清新能源基金」的宗旨為加强公眾對可再生能源的認識,並鼓勵民眾使用此類能源。該基金今年共收到45份申請,評審團在審議各個建議的創意、技術可行性、教育效益、可持續性、環境效益,以及成本效益之後,決定撥款港幣逾100萬,資助包括城大在內的12所中、小學及大專院校,撥款用於再生能源的應用和教育項目。城大是三所獲撥款資助的大專院校之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