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香港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水平有改善

鄭誼群

 

一項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聯同香港董事學會進行的全面調查顯示,香港上市公司過去兩年在企業管治方面有明顯改善。

這項名為「香港上市公司企業管治水準報告」的調查訪問了174家本地上市公司,與2004年首次進行的評估相比,這些公司在2005年的企業管治指數平均得分上升了16%。

是次調查由城大經濟及金融系講座教授張仁良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小組執行,並獲得公司管治發展基金贊助。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企業在「股東的權利」、「對股東的公平待遇」、「公開與透明度」及「董事會的

責任」方面表現突出;此外,企業的市場價值和企業管治質素呈正相關,與2004年的調查結果一致。

不過,企業在「利益關係團體在公司治理中扮演的角色」方面表現比較遜色,而且管治水平參差,整體平均得分為71.12,但最高得分為92.14,最低則為51.42。

張教授對調查結果感到樂觀:「看到本港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水平獲得顯著改善,我非常高興。」

香港董事學會主席黃紹開先生認為,整體企業管治水平有所提高。他說:「在五個評核範疇中,四個獲得改善,反映香港企業日漸重視企業管治。然而,我們亦發現若干有待改善之處,並積極鼓勵各企業繼續加倍努力。」

是次調查涵蓋174家成分股公司,分別來自恆生指數(HSI)、恆生香港綜合指數(HSHKCI)、恆生香港中資企業指數(HSCCI)及恆生中國企業指數(HSCEI),評分標準是根據不同國際標準(包括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企業管治守則)及香港交易所企業管治常規守則而制定,就企業的以下五個範疇作出評核:

  • 股東的權利;
  • 對(小)股東的公平待遇;
  • 利益關係團體在企業管治中的角色;
  • 公開與透明度;及
  • 董事會的責任。

曾於1999至2001年間擔任亞太經合會議企業管治核心小組主席的張教授指出,希望透過這項研究協助香港企業、政策制定者及公眾認定如何改善企業管治。張教授領導的核心小組在2001年制定了一套「公司管治方針」,並獲得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國部長所確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