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新研究全國發明展覽會獲獎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首次在全國發明展覽會參展,便憑創新的應用研究項目獲獎。於9月21至24日在廣東東莞市舉行的第16屆全國發明展覽會上,四項由城大研究員研發的項目,分別獲頒金、銀、銅獎,反映城大的應用研究水平卓越。

電腦科學系葉豪盛講座教授發明的「口腔頜面外科手術計劃軟件」,獲大會頒發金獎。該軟件為正頜外科提供了全面的醫療記錄和圖像管理功能。研究小組最近亦為內地醫院改進軟件,設計切合當地需要的中文版本。內地已有數家大型醫院採用該套軟件。

電子工程學系容啟寧講座教授和副教授薛泉博士發明的「有源無線標籤識別系統」,以及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鄭淑嫻博士的「藥物篩選及環境毒性測試的生物檢定法:斑馬魚胚胎的應用」研究項目,同獲銀獎。前者可廣泛應用於倉儲管理,如貨櫃碼頭、追蹤設備等;後者則給治療心血管病和癌症帶來新啟示。

電子工程學系嚴洪講座教授發明的「實時語音口形配合和人面動畫系統」則獲頒銅獎。該系統能把人和動物的臉或卡通繪畫的圖像製成動畫,並將動畫人物的嘴型和聲音訊息配合,應用於互聯網及手機上。最近,該研究更獲香港特區政府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資助開發以虛擬老師為主角的英語教學系統。

第16屆全國發明展覽會吸引了全國數百家擁有發明專利和技術成果的企業單位參展,展位數量超過500個,展示的發明專利技術或產品逾1,500件。本屆展覽會聘請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選出金、銀、銅牌獎及其他單位和組織設立的專項獎等獎項,以表彰優秀的創新發明。

本屆展覽會由中國發明協會、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及東莞市人民政府主辦。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