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參加海外實習計劃擴闊視野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28名學生,於暑假期間透過學院協作教育中心舉辦的「交換生工業培訓計劃」,到海外七個國家及內地三個城市進行實習。他們於今天(9月19日)舉行的分享會上,與贊助機構、老師和同學分享到內地和外國實習的體驗。

「交換生工業培訓計劃」於去年正式展開,透過與海外及內地夥伴合作,安排城大學生到內地和外國進行實習,以拓展學生的視野;中心亦會安排合作夥伴的學生到本地實習。是項計劃反映城大積極開拓機會,讓學生在實際工作環境實踐所學,加強專業知識,並體驗不同的社會文化。

分享會上,參與實習計劃的學生代表展示一張在實習地區貼有城大校徽的世界地圖,象徵城大同學走出香港,到世界各地交流學習,除了將學識運用到工作上,同時把在外地工作所得的經驗帶回香港,貢獻社會。

表示:「海外實習活動有助加強同學的國際視野,同時亦配合城大國際化的發展趨勢。我相信今次的實習活動,必定為同學帶來了不少新的經驗和啟發,讓他們日後在學習及事業上有更好的發展。」

分享會上播放了美國密歇根州大學動物學系莊智思教授德國Georg-Simon-Ohm Fachhochschule Nürnberg應用科學大學電子工程學系Werner Jillek教授的錄影片段。他們讚揚城大同學實習表現出色,認為活動有助兩地互相交流知識,互相學習,他們期望和城大繼續合作,讓更多同學受惠。

建築系學生曹創業上海瑞安房地產發展有限公司實習,協助該公司比較香港與內地的建築規範,為公司提升內地建築質素提供參考。一向對建築物設計有濃厚興趣的曹同學,對上海的新式建築讚嘆不已。他說,是次到上海實習讓他體會到內地建築市場龐大,充滿發展機會,所以希望畢業後能北上闖天下。

在澳洲Goulburn-Murray農業水務局實習了兩個月,讓生物及化學系的甘凱宜對環境保護有了新的體會。實習期間,甘同學負責協助機構就河流及水壩等水源環境附近的生態作出評估及研究,以保持水源質素及保護生態環境。她表示,透過和當地人接觸,她感受到澳洲人熱愛自己的土地,各方面都非常着重環保。甘同學希望把實習取得的經驗,應用於香港,協助提高本地的環保意識。

就讀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的盧佩琦前往德國西門子公司實習,負責為各種用作製造西門子產品的物料進行測試,提交報告供各部門參考。盧同學說:「是次到德國實習,不僅讓我將所學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上,更讓我深深體會不同文化的特色。」她在德國實習期間正值當地舉行世界盃,她被世界盃的熱烈氣氛深深感染,對她來說是一生難忘的經歷。

電子工程學系的楊斯爾在加拿大一家新媒體研發中心Banff New Media Institute實習,協助該學院設計了一個名為「Global Heart Rate」的系統。該系統利用全球定位技術,讓持有電子儀器的人,在一個特定的範圍內,在不同的地點接收到到不同的媒體訊息,包括音樂、影像或相片等等。楊同學表示,本來自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電腦人」,今次的實習經歷卻讓他認識到科技如何和藝術結合,擴闊了他對所學知識的了解和應用。

三位到美國實習的生物及化學系同學周讌雯何斯偉鄧藝康主要的工作是協助密歇根州大學的動物學系進行實地考察。他們的工作一點也不輕鬆,不單要在考察地點長期紥營露宿,還要攀山涉水搜集數據。不過,這對他們來說都是充滿樂趣而難得的經歷,也使他們學會在野外環境獨立生活。不用紥營的日子,他們到當地家庭寄宿,親身感受地道的美國文化及當地人的生活。

是次「交換生工業實習計劃」獲利銘澤黃瑤璧慈善基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贊助。協作教育中心每年亦會舉辦「工業培訓計劃」及「協作教育計劃」,前者安排學院的二年級學生於暑期到本地或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機構實習,而後者則專為學院的三年級同學而設,讓同學於在學期間進行九至十二個月的實習工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