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赴歐日觀摩現代建築藝術

鍾敏婷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建築科技學部於9月7至9日舉行「考察團展覽2006」,透過相片、模型、掃描及短片,展示學生於6月前往歐洲及日本的學習體驗。

建築科技學部40位建築學副理學士

二年級學生於6月7至20日期間,分別前往歐洲的奧地利、意大利,以及日本的京都、大阪和奈良,參觀各地的古代及現代建築物,分析建築特色和建築學的近代發展。

在是次展覽中,學生展出了逾千幅相片及海報,介紹不同建築物的外觀設計和結構特徵,包括位於大阪的三得利美術館天保山(Suntory Museum)、維也納一所由廢置油庫改建而成的住宅(The Gasometer)和奧地利現代美術館(Kunsthaus)。

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袁惠倫先生表示,是次暑期海外考察團,反映城大致力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讓學生透過課外活動增廣見聞,開闊眼界。該考察團的目的,是讓學生參觀建築物,從而加強他們對建築設計的鑑賞力和興趣。

他續指,建築科技學部每年為學生舉辦海外考察團,讓學生踏出香港,參觀世界各地著名的建築物。海外考察團的意義,不僅加強學生對歐日現代建築技術上的知識,更提供機會讓他們在不同文化的環境下,與不同國籍的人溝通。

他說﹕「學生親自籌備是次海外考察團,搜集資料後再擬定行程。整個過程有助學生全面的個人發展。」

有機會到外地飽覽各地建築物的設計特色,並親身感受建築物的空間感,學生感到獲益良多。建築學副理學士二年級學生關基信指出,是次日本考察團讓他飽覽日本街頭的獨特建築物,也令他對於建築物的不同物料和設計有更深入的了解。

他說﹕「香港較少有由清水石屎建造的大廈,但今次到日本就可親眼看到。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京都的美秀博物館,它位於一座高山之上,由一條繞過森林的長路直通而上,整個博物館融入大自然之中,這些見聞對於我日後的設計都具有啟發作用。」

是次展覽開幕典禮於9月7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學務長關利平教授和建築系講座教授陳錦順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