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讓中學生體驗科研樂趣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由今天(7月26日)開始至7月28日,於城大校園舉行專為高中生而設的「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參與的中學生將會透過實驗、參觀活動及講座,認識現代科技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及其帶來的各種好處。

城大希望透過是次工作坊,展示科學與工程生動有趣的一面,提升中學生對理工科目的興趣,同時亦讓同學體驗城大的學習環境及設施。

負責統籌是次工作坊的電子工程學系鍾樹鴻教授表示:「城大一向致力以基礎研究為核心動力推展到應用研究之範疇上,務求將最新的科研成果應用在日常生活。我們希望透過趣味工作坊將科研精神推廣至中學,鼓勵同學多思考及勇於嘗試,並透過工作坊發掘自己在科學上的潛質,發揮創意,將平日所學應用到生活上。」

今年的工作坊約有300名中四至中七的同學參加。城大教授將會主持多個主題講座,包括人工智能在香港的應用情況、服務型機械人的功用,以及如何製造豉油及腐乳等與生活有密切關係的課題。

同學亦會參觀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多個具備先進科研儀器的實驗室,並且在城大研究員及學生的悉心指導下,在實驗室內進行一系列有趣的實驗,親身感受科研的樂趣及精彩之處。所涉及的學科包括生物及化學、建築、電腦科學、電子工程、製造工程、物理及材料科學等等。

同學將會在工作坊中,了解多個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趣題,包括微生物生長和人體吸收食物的關係、利用電腦模擬人體動作、設計能夠避過障礙物的LEGO(玩具積木)程式聰明車、了解桁架橋的設計和功效、資訊安全與密碼的應用,以及研究聲音與光能的關係等等。

「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是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中學生暑期活動2006的其中一個環節,其他活動包括「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及「暑期實驗室實習計劃」。這些活動務求推動應用為本的專業教育,讓中學生體驗富趣味、高質素的大學科學教育。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