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科學系學生於大型資訊科技作品賽奪佳績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系三名畢業班學生在「泛珠三角大學生資訊科技作品賽」取得優異成績,超過200間大學參與比賽。他們均主修電腦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

梁之耀梁櫟榮獲一等獎、最佳實用價值獎及最佳演示答辯效果獎。獲獎軟件FLABER(以Flash為本的網頁編寫工具)是梁之耀同學的畢業習作,梁櫟同學其後加入,協助梁之耀同學於630日及71日在廣州舉行的比賽中介紹作品。

FLABER方便用家利用Adobe Flash製作網頁,透過把不同物件拖曳(drag-and-drop)的介面,用家便可以輕鬆使用Flash的各種動畫及互動設計,令其製作的網頁更富動感及創意。

梁之耀同學表示用家無須熟悉Flash的操作,便能輕易使用軟件設計網頁,亦無須學習任何網頁設計的電腦語言。

該軟件現可於網上軟件發展網站SourceForge.net下載。該網站提供超過十萬項企劃設計,已有超過一百萬名用戶登記。梁之耀同學表示FLABER現於該網站排行第130,相信軟件在世界各地都廣受用家歡迎。

另外,林洺因憑參賽作品「網頁瀏覽分析及預測」榮獲二等獎。「我的作品主要用途是使網頁瀏覽經驗變得個人化,」她說。

林同學的作品為一個商業智能的設計,作品利用資料開採及群集等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來分析用家在瀏覽特定網頁時的行為特點。該功能可以根據用家過往上網的情況,來預測用家將來瀏覽網頁的行為特質,從而讓系統向用家推介更切合其需要的網頁。

電腦科學系副教授陳漢偉博士是該系的本科生課程主任,他對學生

在是次比賽的成績感到非常滿意,他說:「本系一向為香港培養出色的軟件專才,並引以為榮。同學在區內200多間大學當中脫穎而出,奪取頭兩名的位置,顯示我系的畢業生是區內頂尖分子。」

該比賽為全中國最大規模的同類比賽之一,有九個省份連同香港和澳門合共逾百所高等院校參加。每區只會挑選最後四強參加決賽,而香港區四名決賽席位其中兩名由城大學生奪得。決賽共有44名參賽者,最後選出了18位優勝者,包括三個一等獎、六個二等獎及九個三等獎。

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黃厚生博士是其中一隊獲獎隊伍的指導老師,他認為比賽讓同學得到寶貴的經驗,亦讓泛珠三角的大學生互相交流,提升各自的資訊科技設計技巧。

陳教授補充,城大學生能夠在比賽中獲得殊榮,亦有賴城大以應用研究為中心的教學模式。陳教授表示:「要做好應用研究,我們必須留意最先進的科技及其趨勢,這有別於注重基礎及理論的象牙塔式教育。我們的同學經常接觸新理念及科技,所以能夠創造出更多精彩的軟件應用程式及科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