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合辦法律課程

鍾敏婷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與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法律學院達成共識,共同開辦法學碩士課程,為學生提供具國際視野的法律教育。

繼城大法律學院院長馬培德講座教授和助理教授Hans Mahncke先生於今年初到訪耶路撒冷後,希伯來大學法律學院院長Yoav Dotan教授於上星期到訪城大,促成兩校是次合

作。Yoav Dotan教授訪港期間,應邀於6月30日在城大演講,主講題目為「以色列司法覆核的基本原則」,城大教職員、學生和校友,還有以色列駐港總領事Dan Ben-Eliezer先生均有參與。

馬培德教授說:「為了適應法律教育日益全球化的需求,我們已經與多家海外和內地院校建立聯繫,促進教職員交流、合作研究和合辦課程,以及聯合資助會議和研討會。透過與以色列其中一間歷史最悠久、最大型和最重要的高等教育和研究院校建立夥伴關係,我們可以提供另一個國際教育機會予學生,讓他們投身全球化的工作環境。」

自擔任法律學院院長以來,馬教授積極與多家海外和內地法律學院和機構建立聯繫,開拓更多與國際院校合作的機會。他曾到訪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紐西蘭、印度、韓國和日本多家著名學府,包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喬治城大學華盛頓美利堅大學溫哥華卑詩省大學蒙特利爾麥喬爾大學巴黎索邦大學、德國的海德堡大學波恩大學、荷蘭萊登大學、西班牙馬德里大學和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

馬教授表示對於與希伯來大學的新合作計劃感到鼓舞。他說:「香港作為進入內地的大門,這個合作計劃對本地教育來說是很獨特的;而以色列作為兩個重要宗教和文化的橋樑,此計劃對當地來說亦同樣獨特。這個新模式的研究生課程將會提供更多法律範疇內的科目和跨學科研究,藉以豐富城大和希伯來大學學生的法律知識,裝備他們迎接全球化的挑戰。」

法律學院亦致力與專業團體建立夥伴關係。學院於6月29日與香港仲裁師學會簽署合作協議,促進日後有關仲裁和調解糾紛方面的交流和協作。此合作協議象徵兩者進入另一個合作階段,合作範圍包括學者與專業人員的交流、學術和專業培訓的合作、學術和專業資格互認、專業研究的合作。

簽署儀式由香港仲裁師學會會長梁海明先生、副會長Russell Coleman先生、城大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和馬培德教授主持。合作協議標誌着城大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課程的質素更廣獲認同。該課程的畢業生將合資格申請成為香港仲裁師學會資深會員,而城大亦會提供更多機會讓該學會的會員入讀其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課程。

馬教授在儀式上指出,城大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課程自1991年開辦以來,在香港和國際皆獲得優良名聲。課程內有關調解學的培訓科目由加州沛普丹大學的The Straus Institute for Dispute Resolution舉辦,該學院為美國仲裁和調解範疇的首位。而香港最傑出的仲裁及爭議解決學專家也任教該課程。

香港仲裁師學會成立於1996年9月,是一所非牟利慈善機構,為香港培訓仲裁司和調解員,也為他們定下行為操守的指引。該學會有超過750名會員,與其他內地和亞洲的仲裁及爭議解決團體緊密聯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