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本科學制架構塑造21世紀理想畢業生

劉淑君

 

本地的大學本科生課程將自2012年起由三年改為四年制。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時並進,將實行新的四年本科學制架構,以培育理想的畢業生,迎接21世紀的新時代挑戰。

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今天會見傳媒時表示,21世紀的發展瞬息萬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全球化加劇了國際間互相連結又互相競爭的情況。要應付這些挑戰,學生不但需要擁有一門學科的深入知識,還必須了解周圍的事物,以及具備跨學科的理解能力和探索精神。他說:「正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期望,四年制課程正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可藉以整合、強化學生的學習經驗,令他們更具創意,符合社會未來的需要。」

何教授說:「新的學制架構,從學生為本的角度出發,致力培育適應力強、能克服挫折、富有團隊精神和競爭力、能在全球化環境工作的專業人才。他們將擁有作為成功人士和社會領袖所需的豐富專業知識、廣泛技能以及自信。」

為了培養符合上述條件的「理想畢業生」,新學制架構在最低畢業要求的120學分中,要求學生在其主修、副修或選修科目以外,完成至少30學分的通識教育科目。何教授說:「通識教育科目將開闊學生的視野,增強他們對不同民族及文化的認知,以及發展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

城大自去年中起推行以「成效為本」的教育模式,為學生全面增值,包括強化學生的語言能力、數學能力和海外學習經驗等,以提高他們的就業能力。

此外,各主修課程亦以五大群組加以整合和歸類,包括:「創意及文化工業」、「資訊及其他先進科技」、「風險管理及保安業」、「為大中華而設的專業及社會服務」,以及「營造可持續發展的環境與氛圍」。這五大群組配合城大的使命及優勢設計而成,並反映了香港社會未來十年的人力需求及經濟發展方向。

新學制以國際常模作為參考,一門主修學科由至少45學分組成,目標是為學生提供一個既深且廣的學習經驗。學生可以修讀雙主修,發展兩門學科的興趣,由至少75學分組成,其中45學分來自第一主修,30學分來自第二主修。副修學科由15學分組成,讓學生在主修科目外對另一專業取得略有深度的理解。此外,課程也設有雙副修的選擇,共30學分。學生的累積學分如低於畢業最低的120學分要求,則必須修讀自由選修學科以達至獲取學位的最低要求。至於通識教育科目,學生可按照他們的發展需要和興趣選讀,但必須事先諮詢學術導師,並符合大學本部和學院要求的學分分佈(見圖)。

何教授指出,四年學制是一個劃時代的創舉,將採取漸進式推行。2006年至2009年是實驗期,大學將陸續開辦雙主修及副修科目以試驗成效。2009至2012年是整裝待發期,會逐漸接近四年制運作,例如會容許成績傑出的學生修讀目前最低90畢業學分以上的額外學分,以及逐步以通識教育科目取代目前的科外科目。

為了有效執行三改四學制,從目前到2012年間,大學估計需增聘120至150名教學人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