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傑青中華文化之旅

陳舒萓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999年發起並主辦首屆活動的海外傑青匯中華,今年已進入第七屆。本屆活動由城大和香港大學聯合主辦,於7月2日揭幕,共有208名來自101所海內外知名大學的傑出青年匯聚一堂,展開此次為期17天的中華文化之旅。

海外傑青匯中華以「了解現代中國,認識文化根源」為宗旨,以獎勵的形式,挑選世界各地的傑出華裔大學生,透過一個中國文化和社會的實地考察之旅,加深他們對祖國的文化認同與了解。

在7月4日於城大舉行的主題研討會上,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以「中華文化的承傳與發展」為題發表演說。他首先為學生介紹了中國文化過去數千年來與其他文化的互動與演化,並強調世界上每一個重要的文明均是在既吸取其他文明的養分、又同時給予其他文明養分的交互影響下茁壯成長。他表示﹕「隨着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文明與文明之間的交互影響將更為頻繁、更為容易。所以,在21世紀,甚麼是中國文化,甚麼是中國文明,是一個格外令人深思的問題。」

在結束演說之前,張教授語重心長地與學生互勉,他說﹕「21世紀的中國文化和文明將是甚麼面貌,全賴你我的參與和努力。我們應該把握這個機會,也應該履行我們的責任,繼續將中國文化承傳、發展下去,並使它更為精緻、美善。」

繼張教授之後,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教授以「中國文化在世紀經濟發展中的角色」為題發表演說。作為一個經濟學家,陳教授一再強調他相信文化價值對經濟的作用。他風趣和精到地將中國文化和其他文化進行比較,解破多個迷思,引來台下不少回響。他提醒同學我們正面臨一個充滿挑戰的新世界。「我希望同學們可以就全球化和新經濟的出現進行思考。」

下午,與會學生移師香港大學參加出發儀式,該儀式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主禮,其後正式出發展開此次文化尋根之旅。

海外傑青匯中華活動於1999年由張信剛教授發起並由城大主辦首屆活動,之後則由香港的八家大學輪流主辦,旨在讓海內外華裔青年探索自身的文化根源,並對當今的中國有所認識。目前就讀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經濟系的王一川同學表示﹕「這個活動的內容安排非常豐富,一定能夠讓我在短時間內對中國有更深的認識,而且也能從其他來自歐美和亞洲14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與者的多元文化背景中受益。」她深以既是中國人、加拿大人,同時也是地球公民為榮。

此屆海外傑青匯中華的活動包括考察香港、澳門、廣州、西安、北京、上海和蘇州等地的歷史文化和國、民營機構,並與內地大學的學生進行交流和研討,及與領導會面和體驗當地民生等。活動將於7月18日結束。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