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協助中學推動「學會學習」

陳舒萓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教育發展處於6月17日舉辦「學會學習﹕培養中學生終身學習」研討會,與來自英國和芬蘭的國際知名教育學家和本地中學校長及老師,共同探討終身學習的概念,以及如何以「問題為本」的教學模式協助學生「學會學習」。

城大一向提倡全人教育,多年來在校內開設「學會學習」科外科目,培養學生自我主導的學習能力,並於年前獲政府優質教育基金贊助,啟動「學會學習﹕培養中學生終身學習」計劃,將城大在有關方面的研究成果與實踐經驗與中學師生分享。有關計劃除協助學生發展自我主導的學習所應具備的態度和技巧外,更為中學老師提供培訓課程,令其逐步掌握以「問題為本」的教學方法。

負責該個項目的城大高級教育發展主任關笑芳博士表示﹕「『問題為本』的教學方法着重培養學生批判思維及解難能力,特別是加強學習動機和自我更新學習策略方面,能幫助新一代面對科技急速發展和知識型經濟所帶來的挑戰。」

她強調,由於「問題為本」的教學方法以學生為本,提供學生自我主導的學習空間,鼓勵學生主動分析問題和計劃探究的方法,所以最適合用來推行通識教育,達到「學會學習」的重要目的。

在下午舉行的分享環節裏,積極參與有關計劃的華英中學署理副校長鄭張慧心女士分享了該校採用「問題為本」的教學模式教授部分人文科目的經驗。她表示﹕「參與有關計劃,使我們親身體驗到如何在學校課程的基礎上,帶領學生成為一個獨立的探究者和終身學習者,以及教師和同學所必須做的準備。」

積極應用「問題為本」的教學模式教授通識教育科目的福建中學(小西灣)老師李偉雄先生,也在會上分享了他的經驗。他表示﹕「通識教育的課程內容極適合採用『問題為本』的教學模式,協助同學學會主動參與和學習,並學會時間管理、解難能力和小組技巧等。」他相信,「問題為本」的教學模式不僅能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同學間的互相評價及提問,也有助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

來自英國的Brenda Smith教授和來自芬蘭的Jarkko Hautamaki教授,在會上分別以「為學生提供最佳學習經驗﹕英國觀點」和「評估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芬蘭經驗」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跟與會者分享其在英國和芬蘭推行及評估終身學習和「學會學習」的經驗。教育統籌局課程發展處首席助理秘書長陳嘉琪博士則為研討會致開幕辭並頒發證書予完成部分特別課程的中學教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