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顯示本地僱員普遍認同公司變革方法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學系的調查顯示,本地員工普遍認同受僱機構管理層執行變革的方法,但認為仍有改善空間。

該項「香港機構變革指數」調查由管理學系於上月進行,透過電話訪問了300名18歲或以上、有全職或兼職工作的香港市民,詢問他們對受僱機構在架構、運作、人事等變革的看法和經驗。

研究結果於6月2日以「機構變革」為主題的早餐會上發表。管理學系系主任梁覺教授表示,本調查是城大進行的應用研究之一,旨在了解香港僱員對變革的態度,以及管理層如何正面影響員工對變革的看法。

負責進行是項調查的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蘇慧珊博士說,研究員邀請受訪者以1至6分來表達對受僱機構變革的看法、管理層執行變革的方法、變革帶來的影響三方面評分,分數愈高代表同意程度愈高。

結果顯示,受訪者同意變革是為了令公司更有競爭優勢(平均值4.09),並有信心自己能應付變革(平均值4.14),只有21.67%的受訪者擔心會因公司變革而失去工作。此外,他們喜歡慢的變革(平均值3.71)多於快的變革(平均值2.96),但只略為相信管理層有能力去執行變革(平均值3.70)。

「香港機構變革指數」錄得3.45這個溫和水平,反映本地員工雖普遍認同受僱機構管理層執行變革的方法,但認為仍有改善空間。機構管理層執行變革的方法包括:解釋變革原因、解釋如何從變革中得益、員工可就怎樣變革和改革甚麼發表意見、管理層支持員工、管理層強迫員工接受變革。認為管理層表現理想的員工指出,高層會向他們解釋變革的原因,並讓他們參與執行變革的過程。

受訪僱員亦表示,變革對公司(平均值4.14)較個人工作(平均值3.89)有更正面的影響。

今天的早餐會吸引了約60名行政人員及人力資源經理參與,並邀得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擔任講者之一,分享他成功扭轉主題公園劣勢的變革經驗。其他講者包括中信泰富集團人力資源及行政部董事羅啟勝先生Hewitt Associates管理顧問總經理Vincent Gauthier先生,他們分享了其變革的實戰經驗。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