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專題習作應用新技術盡顯創意

何秀蓓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5月29日至30日在校內舉行為期兩天的展覽,展出科學及工程學院學生共78份專題習作。

是次展覽不但盡顯城大學生的創意及應用科學技術,也讓數百名中學生藉參觀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學生的新作,大開眼界,獲益良多。城大一直致力鼓勵學生學習可應用知識,並積極拓展與中學的聯繫,加強大學生與中學生的交流,這次活動正是一個好例子。

參展的專題習作均由科學及工程學院轄下的生物及化學系建築系電腦科學系電子工程學系建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數學系物理系及材料科學系以及協作教育中心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製作。

不少同學的專題習作都以應用為本,由電腦科學系的徐佩齡甘偉良同學合作設計的「電子遊客指南」便是一個有趣的例子。甘偉良說:「我們的電子遊客指南較傳統的印刷旅遊指南具備更多功能,例如它可以顯示你目前所在的位置,並可為你提供前往目的地的最佳路線,及提供視聽資訊介紹附近的商店。」

由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同學陳炳就張勁業何建邦利衛權研製的「智能機械動物」備有超聲波感應導航系統,能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行動自如,同時可避開靜止及移動中的障礙物。張勁業解釋:「我們的機械動物會按照不同的地面而自動調節步伐。它可於危險環境中或在難以進入的地方執行偵察任務。」

電子工程學系的同學應用新科學技

術,創製出多項無線通訊系統。由李致業姚蔚恆製作的無線家居監察系統,讓用戶無論何時何地均可監察家中情況或遙控電器設定。「我們的系統與現時市場上大多數的智能家居系統不同,不用接駁電腦也可獨立運作,」李致業說。先進的用戶界面已預先安裝於該系統中,令系統有如普通電器一般容易使用。「除家居裝置外,我們的系統亦可應用於任何需要特定光線或溫度控制的室內環境,例如溫室。」姚蔚恆補充說。

展覽期間,學院特別為中學生安排了導覽活動,向他們詳細介紹學院各項課程及多元化的活動,吸引了超過250名中學生參加,他們對展覽深感興趣。不少中學同學表示,透過與城大學生的互動交流,更深入了解他們如何應用創新科技研製新產品,甚具啟發性和幫助。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已計劃一系列活動以拓闊中學生的知識基礎,並加強他們對科學的興趣,這次展覽便是我們為中學生而設的活動之一,」電子工程學系教授兼科學及工程學院學生活動與校友事務委員會主席鍾樹鴻教授說。「據我所知,外界對我們的活動反應非常好,不少中學生和家長對我們今年的活動深表興趣。」

科學及工程學院將於6月及7月再度為中四至中七的學生舉辦三個主要項目,包括(一)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二)暑期實驗室實習計劃及(三)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這些項目所涉範圍包括工程科學及物理與生活科學,同時着重內容及學習過程。

「我們希望參與的中學生都感到這些活動既新奇又有趣,並能激發他們對科學及工程相關科目的興趣,」鍾教授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