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弦音飄揚世界

關珮盈

 

在美妙的音符和旋律引領下,城大管弦樂團(樂團)於本年4月跨出城大校園、首次衝出香港,兩度到內地進行藝術文化交流。是次樂團交流,除體現城大積極開拓學生的國際視野外,更進一步落實城大注重學生的文藝修養,達致全人教育的理念。

2006年4月7至9日,樂團整裝出發,各人浩浩蕩蕩攜着自己的最佳拍擋──樂器,到廣州華南理工大學參加「紀念莫札特誕辰250周年」音樂會。

回港稍作休息及練習後,樂團4月14至20日再次踏上征途,到天津大學作一星期的藝術文化交流。除與該校之北洋藝術團組成聯合樂

團同台演出外,各團員還參加了不同類型的交流活動,包括旁聽藝術課、參觀多個文化勝地,以了解津、京兩地的民俗文化。

華南理工交流團團長、城大學務長關利平教授引用丹麥著名童話家安徒生的一句話 "Where words fall,music speaks" 來說明音樂的力量。「城大一向重視全人教育,期望學生能在德、智、體、群、美、事業和情緒上得到全面發展。相信通過是次交流活動,團員不但能提升音樂

修養及團隊精神,還可增加對兩地高校的認知,並促進兩校師生的友誼,」關教授說。

對於樂團成立六年後,首次踏出香港到內地交流,天津大學交流團團長、城大學生發展處處長陳棨年先生感到非常難得和高興。他表示:「透過此類交流活動,不但體現同學的組織和統籌能力,而團員們亦能充份發揮其作為城大親善大使的角色。」

樂團是次演奏莫札特第20號鋼琴協奏曲和莫札特第41號交響曲,是一項新嘗試。「演奏莫札特的樂章,難度在於怎樣處理古典時期音樂的聲音,」樂團指揮趙啟強先生表示。「同樣是演奏莫札特的樂章,兩地樂團各自演繹出不同的風格:內地樂團音調較硬朗、剛強,城大樂團則展現出輕鬆、跳脫之感。」

「能夠連番到內地交流,並將城大推廣到更多地方讓人認識,實在是樂團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樂團主席

顏大智同學說。「經過今次交流,觀摩內地高校樂團的運作和音樂造詣後,我們整個團隊及各團員本身不但提高了對音樂的認識,而且在心態上亦變得更認真和積極。」

樂團鋼琴手、城大校友鍾兆燊先生對今次的交流,感受尤其深刻。因為他與天津大學的鋼琴手一拍即合,結成好友,更在音樂會當晚進行一場鋼琴合奏,互相切磋,贏盡滿堂掌聲。「天津大學的鋼琴手年紀比我輕,但他對音樂那份熱誠和追求令我十分感動。經過這次交流,我學會了珍惜和把握學音樂的機會,冀能進一步提升自己的造詣,」鍾先生說。

交流團副團長、城大學生發展處副處長余詠宇博士非常感謝華南理工大學及天津大學的悉心安排和熱情款待,並期望於不久的將來可以再次聯合舉辦交流活動及音樂會。

談及樂團未來的發展大計,陳棨年先生表示計劃於不久將來邀請天津北洋藝術團來港進行交流活動。此外,樂團亦正研究定期到海外或內地進行表演交流的可行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