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顯示市民認為今年「搵工」較去年易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學系於5月2日發表2006年「香港僱員就業信心、工作滿意度及勞資關係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受訪市民認為目前本港的整體就業市場比去年佳,「搵工」也較為容易,不過對工作前景的信心仍然不大。

管理學系在今年3至4月期間以電話訪問了925名18歲或以上全職工作的市民,詢問他們對於就業信心、工作滿意度和勞資關係三方面的看法。是項調查是城大為切合社會需要而推行的應用研究項目之一,旨在進一步了解本港僱員對工作的滿意程度,以及他們對目前工作的信心。

管理學系系主任梁覺教授指出:「這項研究的結果可幫助上司了解僱員對工作的態度,從而知道如何提升他們的工作滿意度及工作質素,最終促進勞資雙方的溝通與關係。」

在就業信心方面,研究員邀請受訪者以0-10分來評價自己對「工作滿意度」、「工作安全感」、「工作前景」及整體就業市場的看法,分數愈高便表示信心愈高。結果顯示,受訪者對香港整體就業市場的信心較去年佳(平均分由3.87上升至5.78),反映市民認為目前在本港「搵工」較去年容易,不過他們的整體就業信心仍只屬一般水平(平均5.72分)。總括來說,受訪者的「工作滿意度」及「工作安全感」也較去年高,但對「工作前景」的信心卻沒有明顯增加,代表勞工市場雖有改善,但市民對自己是否可以「搵到好工」卻仍然感到憂慮。

另外,年紀較大及學歷較低的被訪者對就業最為悲觀,40歲或以上的受訪者的就業信心指數只有5.40,而30歲以下受訪者的指數則有6.01;學歷在小學或中學程度人士的信心指數為5.46,比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人士的6.12為低。報告並顯示製造業(5.49)、建造業(5.21)、飲食及酒店業(5.19)從業員的整體就業信心指數比其他行業為低。

在工作滿意度的調查方面,研究邀請受訪者以1-7分來評價自己對現職的薪酬、福利及工作時數等的滿意程度。結果顯示,受訪者最滿意的是工作上的人際關係(與同事的關係為5.51分;與上司的關係為4.89分),最不滿意是個人的晉升機會(3.41)及公司所提供的培訓(3.44)。

在勞資關係方面,受訪者以1-5分來表示對勞資關係的看法,分數愈高代表看法愈正面。他們的評分為中間偏好(3.38),反映出勞方與資方關係尚算協調。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