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院學生亞太區比賽表現出色

吳佩琪

 

三名法律學院三年級學生代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參加亞太區首次舉行的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大學校際比賽,憑傑出表現獲選為首五隊最佳隊伍。

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專業教育,培育法律人才他日服務社群。法律學院希望藉着參加是次第四屆紅十字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比賽,讓學生接觸世界性的法律問題,擴闊視野。

這項比賽由香港紅十字會、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香港大學(港大)法律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聯合主辦,於3月17及18日在香港高等法院舉行,共14所亞太區大學參加,包括城大、港大,以及來自內地不同省市、菲律賓、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日本和澳洲的大學。

主辦單位表示,是次模擬法庭比賽旨在提高法律學生對國際社會問題的關注,而非只是專注研讀明文法規。每支參賽隊伍須在模擬法庭內就一個根據真實案例編寫的虛擬法庭個案進行辯論。經過兩天辯論,由城大法學院三年級學生陳國維盧志琨姚鴻超組成的隊伍終獲選為首五隊最佳隊伍之一。

他們的教練、法律學院副教授Tony Upham先生說:「這個賽果反

映我們三名隊員的專業表現備受認同。他們曾經不分晝夜為比賽作排練,他們應為此自豪。」

陳國維與其他隊員同樣是獲法律學院選拔出賽,他說這是開闊眼界的寶貴機會。他說:「我體會到,對法律專業人士來說,競爭是地區性甚至是全球性的,並不限於香港。今次,城大和港大參賽隊伍能夠擊敗區內其他隊伍躋身最佳五隊,已足以説明香港法律學生的素質也達相當專業的程度。」

另一位隊員盧志琨說,是個人對國際法的興趣推動她接受這項挑戰。她說:「這是一次很好的磨練,因爲我們只有數個月的時間熟習這個論題,幸好努力並沒有白費,因爲透過這次機會,我體會到自己也有潛質當大律師,這有助自己正確計劃未來事業的路向。」

在隊中負責幕後研究工作的姚鴻超表示,她得到寶貴的實戰工作經驗,了解到一名事務律師如何與一隊大狀並肩作戰,互相補足。

除了這三名辯論隊員,城大另派七名法律學院學生在比賽擔當其他重要角色,包括擔任法庭職員和法警。他們的表現同樣傑出,獲得評審法官及其他參加者的高度評價。

Upham先生說,鼓勵學生參加校際競賽,是大學致力提供全人教育的工作重點之一。他說:「通過這些體驗,學生能提升個人的表達能力,掌握如何把書本的知識運用在生活上,學以致用,並從而增強自信,勇敢面對日後的挑戰。」

除城大和港大外,參加是次比賽的亞太區大學包括上海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 首爾梨花女子大學、馬來西亞瑪拉理工大學 (MAR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馬尼拉亞達理奧法律學院 (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印尼Gadjah Mada大學、國立台灣大學、澳洲昆士蘭大學和日本早稻田大學。

比賽最後由澳洲昆士蘭大學勝出。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