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學創作獎」反應熱烈 城大成績驕人

關珮盈

 

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的「城市文學節」重點項目「城市文學創作獎」徵文比賽已圓滿結束。是次比賽廣受港、澳大專生的支持和參與。在三個組別的二十個獎項中,城大勇奪九項,反映城大學生語文水平優異及具有高度的文學創作力。

「城市文學創作獎」自去年底開始徵稿,以「城市印象」為主題,共收到190篇參賽作品(88篇散文、46篇小說及56篇新詩),其中香港及澳門大專生的稿件各佔八成半及一成半。二十個獎項中,城大勇奪九項,成為港、澳大專之冠;此外,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奪得四個獎項、香港大學(港大)奪得三項,而浸會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則各奪得兩個獎項。

經過六位海內外名家評判──包括陳冠中先生張大春先生鄭愁予教授董橋先生劉再復教授葉輝先生──的嚴格評審,各個組別的得獎者已經誕生,並出席3月25日於城大舉行的頒獎禮。散文、小說及新詩組的冠軍分別為城大張振宇同學、中大鄒文律同學及港大盧勁馳同學。各得獎作品將輯錄成《城市文學》,於今年七月出版。

在頒獎禮上,三位冠軍得主和與會者分享了他們的得獎感受。散文組冠軍、城大學生張振宇同學表示相信童心對文學創作十分重要,因為童心可以將許多習以為常的事物變得新奇。他說:「我的得獎散文比較少直接地表達童心,但許多角度都是從此出發。我寫這篇散文的目的很簡單:抬起頭來,向高處看,向遠處看,不單只看自己和身邊的事物,也不單看山,而是看被生活遺忘的世界,簡簡單單地看一看。」

小說組冠軍、中大學生鄒文律同學感激母親悉心的照料和容忍他長期在客廳寫作。他說:「感謝評審們對我的作品的欣賞,這次獲獎將成為我繼續寫作的最大動力。」

新詩組冠軍、港大學生盧勁馳同學多謝大會讓他再次感受到一個卑微的經驗同樣有着造就文學創作的可能。他續稱:「我一直覺得,文學給我的最大禮物,在於能夠真誠地表達自己的獨特體驗和想法。」

校長張信剛教授專誠撥冗出席是次頒獎典禮,並擔任頒獎嘉賓。對於把往年的城大文學創作獎擴大至今年的城市文學創作獎,他表示十分高興,並特別喜歡「城市文學」這幾個字。「城大是位於城市、屬於城市、用於城市的一所大學,而人類文化的精華則往往是在城市裏表現出來,故城大辦城市文學創作獎實在最適合不過,」張校長說。

主辦此次活動的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於致辭時表示:「城大很榮幸能與香港藝術發展局、《明報月刊》、明報出版社和香港電台合辦首屆『城市文學節』,我亦希望藉此機會感謝澳門基金會的慷慨贊助。是次活動的熱烈反應使我們感到十分鼓舞。希望城大明年能繼續舉辦這項盛事,以鼓勵青年一代寫作,進一步推動華文創作的風氣。」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吳志良博士說:「澳門基金會一直十分支持華文創作,今次能夠贊助這個文學界盛事,親歷港澳大專生對華文創作的熱誠,實在教人雀躍。」

首屆「城市文學節」由城大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明報月刊》、明報出版社及香港電台普通話台協辦,並由澳門基金會贊助。「城市文學節」把過往七年在城大校園舉辦的「城市大學文學獎」,擴展為遍及全港及澳門的文學盛事,以提高年青人對華文創作的興趣。活動包括城市文學創作獎、大型座談會、出版《城市文學》作品集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