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生活促進全人教育

關珮盈

 

怎樣才稱得上豐富的大學生活?相信同學們都會異口同聲的道:能享受宿舍生活大學生涯才算完美。作為一所位處市區的大學,城大秉持的理念是:學生宿舍並不僅僅在於為學生提供住宿,它是培養學生全人發展的重要基地。

自2002年8月第一座學生宿舍落成至今,城大現在共有九座宿舍大樓。各個宿舍每年均會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透過邀請社會的知名人士或領袖與同學作分享和交流,以增強學生們的領導才能、人際關係、溝通技巧及團隊精神等成為「全人」的必要素質。高桌晚宴就是當中一個可以與成功人士接觸的良機。

每個宿舍的高桌晚宴雖各自具有不同的主題和特色,但卻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邀請嘉賓與與會者分享體驗。3月25日,賽馬會群智堂的高桌晚宴,就請來了資深藝人鄭裕玲小姐現身說法,以「踏上成功路」為題與同學分享其成功秘訣。大會更請來本科生教務長何炘基教授作客席主持。

在分享會裏,鄭小姐憶及自己事業上的第一個低潮,當時鄭就職的佳視電視台忽然倒閉,使她頓感前路茫茫。「那段日子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讓我明白到機會溜走了便不會重來,所以我要預先好好裝備自己,等到機會出現時就把它牢牢抓緊,」她說。

總括而言,鄭小姐有以下的成功秘訣:一、多觀察和多留意不同的事物,以開闊自己的眼界;二、趁年輕時把握每個機會;三、保持心情愉快,並感染身邊的人;四、了解自己的能力,充份發揮優點;五、不斷閱讀,與時並進;六、不怕失敗,凡事盡力而為;七、認清目標,努力向前。

賽馬會群智堂舍監王戚碧華女士表示:「要踏上成功之路,同學們必須掌握良好的溝通技巧和人際關係、培養社會責任及認識不同文化。學生宿舍正正可以肩負起這個責任,透過不同活動協助學生培養這些能力。」她相信同學們聽罷鄭小姐的分享,也會感到獲益良多。

賽馬會群智堂外,其他宿舍最近也邀請了各界人士出席高桌晚宴,比如匯豐業昕堂於2月25日便請來韓國領事館官員作嘉賓,與同學探討「韓流」的形成、影響和發展。此外,學生宿舍第五座則於3月5日請來幾位印度朋友舉辦「印度文化之夜」。這類多元文化共融的活動,不但有效提升同學的生活體驗,還可加強他們的國際視野,對未來踏足社會帶來莫大幫助。而學生宿舍第六座的高桌晚宴則以「人之初……」作主題,來自工商各界的嘉賓與舍友以此作討論,擴闊了同學們的眼光及對校外情況的了解和發展。

參加過宿舍的高桌晚宴、分享過成功人士的體驗和經歷後,同學們都親身感受到宿舍活動帶給他們的益處,並確信宿舍這個「家外之家」令他們的大學生涯更加完美,為他們完整的人生奉上了重要的一課。因為,城大不只是他們學做學問的地方,也是他們學做事和學做人的基地,大家都努力朝着成為「全人」的目標邁進。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