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到城大發表演說

吳偑琪

 

諾貝爾獎得主Claude Cohen-Tannoudji教授將於3月1日蒞臨城大,發表題為「光操縱原子:成就與展望」的演說。

是項活動是法國科學院法國駐港領事館及香港城市大學共同主辦的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之一,屆時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及法國駐港總領事Jean-Pierre Thébault先生將出席作主禮嘉賓。Cohen-Tannoudji教授將向與會者講解在過去數十年間,科學家在光操縱原子這個研究範疇所取得的矚目成果,並探討這個研究領域的未來發展前景。

Cohen-Tannoudji教授是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他由

1973年起出任巴黎法蘭西學院原子及分子物理學教授,現為法國科學院院士和多個學術機構(如美國國家科學院及俄羅斯科學院)的外籍院士。他的研究成就卓著,屢獲殊榮包括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頒發的金獎(1964年)、德國亞歷山大宏堡基金會頒發的研究獎(1991年)和以色列科技學院頒發的Harvey科技獎(1996年)。

Cohen-Tannoudji教授在2月27日訪問城大,與大學管理層及

教職員會晤,了解大學在應用研究方面的工作與抱負,他並參觀物理及材料科學系轄下的等離子體實驗室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觀摩大學如何把物理學及材料科學的研究成就應用在教學之上。

法國科學院院士、城大數學系菲立普希阿雷講座教授對法國科學院與城大兩方建立日漸緊密的聯繫表示高興。他指出,這個傑出講座系列去年由當時的巴斯德研究所所長及法國科學院院士Philippe Kourilsky教授揭開序幕,今年能夠邀請Cohen-Tannoudji教授來校講學,實在有助雙方建立穩固的關係,讓兩地學人繼續交流寶貴的研究經驗與心得。

講座將於3月1日下午4時30分在鄭翼之樓多媒體會議廳舉行,歡迎所有教職員及學生參加。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