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科學系博士生憑創新網上教育系統研究奪獎

梁子儀

 

電腦科學系博士研究生霍惠萍,最近憑一個能促進學生個人化學習的創新網上教學系統研究,奪得國際獎項。

曾任職小學教師的霍惠萍擊敗美國、歐洲等地的博士生,在「第五屆網上教育國際會議」奪得博士研究生論文比賽冠軍,再次反映城大在應用研究上取得的卓越成就,獲國際認同。

得獎論文題目為「融合多元本體論以促進個人化學習」,內容是研究一個創新的個人化教育系統,以助老師和學生從龐大的網上資源揀選合適教材,以配合個別的學習或教學需要。

霍惠萍的論文獲12位來自10個國家的國際評審高度評價,他們指出研究具有數個特色,包括「研究方向創新獨特」、「研究及結果表達的整體質素很高」。

論文比賽是1月23至25日在墨西哥舉行的「網上教育國際會議」的一部分,該會議由國際科學及科技發展協會舉辦。由博士研究生撰寫而獲大會接納的論文,可參加該論文比賽。今年,在20多位參賽博士生中,只有四位能晉身總決賽。

霍惠萍表示:「我很感謝電腦科學系葉豪盛講座教授的指導,以及他對我的研究質素的嚴格要求。」霍惠萍對於引入資訊科技發展教育的研究充滿熱誠。在優質教育基金的贊助下,她正進行兩項有關網上學習系統的研究。

在1999年任職小學教師時,她開始以半工讀形式在城大修讀電腦教育理學士學位課程,並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數年間,她憑着學業、研究和教學專業上的傑出表現,取得多個獎項和榮譽。

2005年,她另一篇有關網上教育系統的論文奪得「第九屆全球華人計算機教育應用大會」最佳論文獎。同年,她成為大學婦女香港協會張煊昌博士研究生獎學金的六位得主之一。2001年,當她還是小學教師時,亦獲得敬師運動委員會及前教育署的表揚教師計劃頒發嘉許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