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系辦住宿工作坊助準畢業生開展事業

梁子儀

 

於1月21至22日在富豪九龍酒店舉辦第五屆住宿工作坊,並以「開創美好人生與事業」為主題,廣邀各界領袖及城大校友現身說法,跟該系逾70名準畢業生分享工作和人生經驗。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博士亦應邀於首天發表主題演講。

 

城大一向致力提供優質的專業教育,並協助學生把所學知識應用於實際的工作環境,住宿工作坊便是一例。該工作坊自2002年開始每年舉辦,旨在讓系內主修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和國際商業(日本)課程的三年級學生透過密集式的講座和活動,汲取人力資源管理和國際商業上的專業知識,發展成為這兩方面的專才。

 

管理學系主任梁覺講座教授為工作坊揭開序幕。他在致辭時向學生表示:「畢業並非終結,而是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大學不但陪伴你們走過學習階段,也憑藉我們跟業界良好而緊密的關係,協助你們開展事業。希望在座所有同學都能把握這個寶貴機會,好好學習,為未來做好準備。」

 

於工作坊首天,范徐麗泰博士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其實幸運之神會來叩每一個人的門,分別在於我們有沒有開門的技術和積極應門的心態,讓幸運之神進來。她向同學傳授「開門七件事」的心得,認為同學必須具備知識、常識、組織能力、表達能力,還要有誠懇、信心和為他人設想的心態。「當然大家還要不斷學習,包括從經驗、失敗和四周的人學習,因為知識和技能都會隨時間不斷改變,」她說。

 

此外,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陳錦祥太平紳士亦於當天向學生講解社區參與和創建豐盛事業的關係;香港體驗拓展執行總監林澤錦先生則透過遊戲協助同學學習融入團隊工作的軟性技巧。

 

在工作坊次日的環節上,除了邀請商界領袖傳授成功秘訣外,學系也邀請了四位數年前畢業的城大校友,與學妹學弟分享畢業後開展事業的歷程,以及在人力資源管理和國際商業界的工作經驗。

 

五年來負責籌辦住宿工作坊的管理學系導師賴漢榮先生表示,過往參與學生的反應都很熱烈。他說:「很多同學認為工作坊讓他們學會了書本以外的實用知識和技巧,令他們獲益良多。我們會繼續為學生提供這類學習機會。」

 

住宿工作坊是管理學系「學生就業培訓計劃」的重要一環。該計劃亦會提為學生提供職業輔導,並舉辦「職場成功工作坊」,協助準畢業生順利由學校過渡到社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