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05年度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

梁子儀

 

announced_zoom.jpg

announced_zoom.jpg

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管理科學系於1月7日發表2005年度「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結果顯示今年的消費者滿意指數維持在69.5的高位,比去年創歷史新高的69.1輕微上升0.6%。

 

「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量度香港消費者對於本地出售的商品與服務的滿意程度,是城大積極進行應用研究的又一例證。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曹國輝博士表示:「過去九年,城大通過『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成功訪問了113,000多人次,每年訪問10,000多人次,根據他們的意見而計算出有關之指數。」

 

該項指數的最高值為100,代表絕對滿意;最低值為0,表示絕對不滿意。從2001到2005年,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分別為66.1、65.1、67.9、69.1和69.5,表示香港消費者的整體滿意程度在過去三年持續上升。

 

該項指數涵蓋69種本地市面出售的產品,以比重計佔了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四分之三以上的商品與服務。這些產品共分成六類,包括:衣(衣履及個人護理)、食(食物及飲品)、住(住屋及用品)、行(交通)、訊(資訊及娛樂)及其他(非消費物價指數內的產品)。

 

管理科學系研究員吳明彔博士指出,在69種主要的商品與服務中,消費者對隧道收費電視的滿意程度有非常顯著的下降(-10.7%及-8.1%),消費者對這兩類服務的滿意度分別只有60.8及61.6。消費者對音樂光碟(81.1)、(77.9)、首飾(77.2)、奶類製品及飲品(77.2)和食油(76.2)的滿意度仍是最高,主要是因為這五類產品的品質甚高,超越了消費者的期望。至於消費者對深圳購物深圳娛樂求職週刊的滿意程度則有較明顯的上升(4.4%、3.6%及3.9%),儘管消費者對這三類商品與服務的滿意度仍甚低(59.6、66.1及61.3)。

 

在「衣」、「食」、「住」、「行」、「訊」及「其他」這六種主要的產品類別中,消費者最滿意的仍是衣履及個人護理(73.4),他們認為這類產品的品質最高和最物有所值(即品質-價格比最高),其次是交通(72.4)、資訊及娛樂(72.1)、食物及飲品(70.0)及非消費物價指數產品(69.6)。消費者最不滿意的仍是住屋及用品。不過消費者對這類產品在實際品質、品質-價格比、消費者滿意度三方面都取得了最明顯的改善,分別上升4.5%、5.4%及3.1%。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