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院學生奪紀錄短片獎

承惠文

 

創意媒體學院媒體設計及科技藝術碩士課程二年級學生張晶,於一項全國大學生數碼錄像紀錄短片比賽中獲獎,再次印證創意媒體學院在培育媒體工業人才方面的卓越成就。

 

「2005大學生優秀DV紀實作品有獎徵集」比賽由《人民日報》的《人民網》與汕頭大學長江新聞與傳播學院合辦,於2005年3月至10月舉行,旨在推動和鼓勵大學生以社會及學校為背景,利用數碼錄像創作。報名反應熱烈,有120位來自內地26個省市及香港的大專學生參加。在268部參賽作品中,張晶憑短片《樓梯.人生@香港》脫穎而出,成為15個得獎作品之一,獲頒發鼓勵獎。

 

張晶在吉林大學主修歷史學,副修電腦科學,並完成了中國現代史碩士課程,於2005年1月入讀城大創意媒體學院。

 

她製作的《樓梯.人生@香港》以香港為背景,探討人與樓梯的關係。她從語言學、地理學、建築學及地域文化等多個角度,訪問市民及不同領域的專家對樓梯和人生的關係的看法。短片透過被訪者

不同的回應及香港樓梯的歷史,展示人們對樓梯的感悟及香港樓梯的風格。

 

張晶表示:「樓梯作為空間與時間的結合體,更是香港這個國際都市居民交流的催化劑,它深遠地影響着人們的日常生活和性格塑造。」

 

比賽評委之一、影評人張亞璇小姐表示,如紀錄片採用訪談方式,要做到有趣和徹底,訪談技術就很重要。她說:「《樓梯.人生@香港》在所有入選作品中,表現出另外一種想像力。再加上影像和聲音的後期處理,及製作人員名單的顯示方式,都使得這部作品顯得新鮮。」

 

張晶的指導老師、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傅思儉博士說:「來港不久的張晶同學,反而能夠比本地人更加注意這個都市所建造的環境,並以全新的角度、直接及清楚的方式表達片中的內容;其有趣的視覺效果更為短片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