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信剛校長談退休計劃

馮強

 

校長張信剛教授訂於2007年5月退休。屆時,他將服務城大滿11年。

 

今年6月,張教授向校董會行政委員會表示他計劃於2007年4月30日合約到期時退休。在11月28日舉行的校董會會議上,張教授促請校董會盡早就繼任人選設立招聘委員會,校董會接受建議,決定成立委員會。

 

城大新聞網記者就此訪問張教授,提出以下5個問題。

 

記者﹕你決定退休時有何感受?

 

張教授﹕我的退休,並不是一時興起的決定。早在我與大學簽訂第二份合約時,我就知道我會於完成合約時退休。不過,即使過去數月來我多次表示會準時退休,但當我正式於11月28日促請校董會就繼任人選設立招聘委員會時,我心裏除感到釋然外,還湧生了一縷哀傷之情。釋然,是因為我做了這件一直以來我知道要做的事;哀傷,則是因為我深愛城大,而拜別已在眼前。

 

記者﹕假如學生和員工挽留你,你會如何回應?

 

張教授﹕我會感謝他們的好意,不過我會告訴他們,到2007年,我已為大學貢獻了11年的生命。大學員工的一般退休年齡是65歲,而我在完成合約時已即將67歲,那真是我揭開人生新一頁的時候了。

 

記者﹕在你退休前的這一年半裏,你會專注於哪些方面的工作?

 

張教授﹕我認為大學現在的發展方向正確,但我們必須鞏固我們過去的成就,並小心而有技巧地處理未來的挑戰。這也是為甚麼我在廣泛諮詢不同領域的同事後,成立了六個工作小組,專責處理大學的幾個重要課題的緣故。這些課題包括﹕空間運用及規劃、自資營運課程、加強研究、大學四年制、員工招聘與保留,以及學生表現與行為等。我要求這些工作小組的主席於明年6月之前提交報告,以便大學可以整合有關工作並採取必要而及時的行動。我自己除擔任其中一個工作小組的主席外,還會繼續擔任國際及內地活動督導委員會的主席,帶領大學繼續加強招收香港、內地以及海外優秀學生的工作。我11月28日告訴校董會和管理議會,我會竭盡所能,在剩餘的任期裏繼續把我的工作做到最好。

 

記者:你認為城大的下一任校長要具備甚麼條件,才可以協助城大更上一層樓?

 

張教授:我跟校董會和管理議會說過,我不會參與任何與甄選有關的事宜或提供意見,這也是其他大學的慣常做法。

 

記者:你計劃退休後做些甚麼?

 

張教授:看書、聽音樂、在林間散步、享受天倫之樂、跟朋友相聚、撰文和寫書。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