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裝置促進ZigBee無線通訊制式使用

劉淑君

 

香港城市大學的無線通訊研究員與美國大型半導體生產商飛思卡爾(Freescale)攜手合作,成功研製一項劃時代微型裝置,能促進新一代無線通訊制式ZigBee的使用。

 

該項裝置是一個晶片模塊,內置微型天線和無線射頻線路系統。有關項目標誌着城大和無線通訊業界的成功協作,並彰顯了城大在天線和無線射頻技術研發上的卓越成就。

 

ZigBee是繼藍牙後正在冒起的新一代無線通訊制式,特別適合中距離的訊息傳送。藍牙適用於免提通訊如流動電話的耳筒,ZigBee則可用於照明、空調及保安系統的感應及操控,特別適用於發展智能家居及自動化生產系統。與藍牙比較,ZigBee不僅可用作更遠距離的訊息傳送,而且更省電耐用。

 

共有四名城大無線通訊專家負責此研究項目,包括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教授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陸貴文教授、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薛泉博士及城大無線通訊研究中心工程師黃衡先生

 

「此項目最具挑戰性的部分,便是要研製一個15毫米乘30毫米的微型模塊,並要達致70米強度射程的訊息傳送效能,」陳教授說。「我們結合了城大在天線和無線射頻技術上的獨特優勢,才取得這個成果。」在城大提出這個方案前,一般15毫米乘30毫米的微型模塊射程只有30米。

 

城大目前是在亞太區內唯一能向飛思卡爾提出成功方案的合作夥伴,而城大研製出比姆指還要小的模塊,亦是該公司在70米傳送射程內最微細的晶片模塊。「模塊愈微細,愈容易兼容於不同電器或電子產品的控制系統上,」陸教授說。

 

該微型模塊今天於香港旺角朗豪坊ZigBee展覽會展出。展覽會由多間推動使用ZigBee制式的公司組成的ZigBee聯盟主辦,而飛思卡爾是聯盟的主要成員之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