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中學生化身結構工程師 製作輸電塔模型作抗震比試

溫仲瑤

 

來自香港及澳門百多名中四至中七學生,於12月3日(星期六)齊集香港城市大學校園,參加一年一度的「香港中學抗震模型比試」,一嚐當結構工程師的滋味。

 

是項活動由城大建築系主辦,今年已是第四屆,旨在培養中學生對建築及結構工程學的興趣。今屆的參賽者需設計及製作能抵禦如地震或颱風等震動的實體模型,比試主題為輸電塔。36支參賽隊伍早上利用木條和熱溶膠等有限及簡單的材料,以他們的科學知識配以無限創意,製作抗震輸電塔模型。

 

參賽模型的最低高度為600毫米,而爲了增加比試的挑戰性,並使參賽者更了解建造輸電塔的實際需要,他們亦需要在塔身兩個不

同的高度上,各加上一雙負荷臂,然後在臂上放上指定重量的負荷物。情況就如現實生活中電纜懸掛在輸電塔的「手臂」上。如輸電塔的抗震力不足,遇上地震或颱風時,其負荷臂或整個結構可能會塌下,影響正常供電。

 

抗震比試於下午進行,參賽隊伍的製成品要接受重型結構實驗室内「模擬地震震動台」的考驗。該震動台面積為20平方米,是本港大專院校的實驗室中,面積最大的測試台。它可以模擬不同程度的地震強度狀態,而能夠抵受最高震幅而屹立不倒的輸電塔便會成爲冠軍。

 

今屆冠軍由聖公會李炳中學奪得,作品名稱爲「卡斯提奧尼2005」。今次亦是該校的隊伍連續第三年贏得這項比賽的冠軍。亞軍及季軍分別由仁濟醫院第二中學及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奪得。

 

城大建築系主任陳錦順講座教授說:「今年的比試以輸電塔爲主題,通過設計和製作實體的抗震模型,同學實際上是在思考如何解決一個現實生活問題,就是如何保證輸電塔有足夠的抗震能力,減低因輸電塔倒塌而引致停電的風險。」

 

比賽評判團由劉志宏建築工程師事務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志宏博士擔任主席。評判團成員包括房屋署高級結構工程師麥耀榮先生、中華電力輸電及供電資產管理部土木資產經理郭德標先生及滙隆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葉平康先生

 

出席嘉賓則包括興勝建築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世濤先生、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林群聲講座教授、城大建築系梁以德講座教授劉錦茂講座教授

 

是項活動的贊助機構包括香港工程師學會、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澳洲昆士蘭大學、興勝建築有限公司、滙隆棚業有限公司、奧雅納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香港房屋協會、利比建築工料測量師有限公司、太古可口可樂香港有限公司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