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禽流感外遊保健備忘

黎佩明

 

城大禽流感防預小組建議有計劃離港旅遊的教職員及學生小心計劃行程,留意旅遊目的地有否出現禽流感個案,並參考以下由大學保健中心所提供的旅遊保健備忘。

 

過去數周,歐洲及亞洲一些國家,以及內地省份出現禽流感感染個案。在羅馬尼亞及內地安徽、湖北、山西、內蒙、新疆等地,均證實有禽鳥死於禽流感,而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則在湖南、安徽、印尼、越南及泰國等地出現。爲提醒教職員及學生採取最佳預防措施,大學醫護專家建議有意赴外地旅遊的教職員及學生注意下列事項:

 

啓程前:

l     留意目的地是否曾出現禽流感個案;

l     如感身體不適,應諮詢醫生是否適宜外遊,啓程前注射適當的疫苗(注意:流感疫苗應在啓程前兩周注射);

l     了解流感及禽流感的徵狀;

l     準備旅行保健箱,備有基本急救工具、藥物及外科手術口罩,(尤其即將到訪曾出現禽流感個案的國家或地區);

l     購買健康保險或額外投保,包括生病期間空運醫療人員拯救的保障。

 

旅行時:

l     避免到人多及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地方;

l     避免接觸活家禽及其排泄物,不要帶任何禽鳥回港;

l     家禽肉類或蛋類應徹底煮熟才進食;

l     常用肥皂洗手,或用無水酒精消毒液擦洗雙手。

 

回港後(尤指曾到訪出現禽流感個案國家或地區的人士),如果出現下列徵狀應立即求診:

l     發燒(38°C以上)

l     咳嗽及/或喉嚨發炎

以下任何一種情況:

l     在甲型流感(H5型)個案感染期間曾與病者接觸,或

l     近期(不足一個星期)曾到訪已知爆發高致病性禽流感(HPAI)地區的家禽農場,或

l     曾於處理懷疑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人類或動物樣品的實驗室工作。

 

城大禽流感防預小組建議教職員及學生在計劃外遊及進行交流活動時要小心行程,注意上述防範措施,並留意政府有關的公告,尤其要關注香港以外地區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最新情況。

 

禽流感防預小組成員、大學保健中心劉嘉雯醫生說:「為確保旅遊安心,大家應提高警惕,注意上述防範措施,制定應變計劃。如果發現自己外出期間出現呼吸道病症,特別是發燒,必須找醫生診治始可繼續旅程。」

 

香港政府已經啓動防範措施的戒備應變級別,以防止禽流感傳入香港,同時協助監察本地出現的任何病例。城大的學生及教職員來自全球各地,不少交流生將於寒假期間返國或外遊,因此,國際及外地學生組已發電郵提醒外地學生外遊時應注意的事項。

 

大學並建議教職員及學生在計劃離港前,瀏覽以下網頁,以了解旅遊人士預防禽流感的有關資訊:

 

政府衛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http://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

 

政府衛生署預防禽流感網頁:旅遊人士資訊

http://www.info.gov.hk/info/flu/chi/tourist.htm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