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年內地招生比今年計劃增13% 達170人

梁子儀、鍾敏婷

 

香港城市大學今年率先加入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成果豐碩。為加強來年的招生工作,城大已積極作出部署。本科生教務長何炘基教授於11月25日與傳媒面談,講解有關計劃。

何教授就來年的內地招生計劃提出了幾個新方向。他表示,今年城大在全國17個省市招生,原訂名額150名,結果超額完成,錄取了193名學生。因此,來年的名額會增加至170名左右,並計劃把招生範圍拓展至約20個省市。

何教授說:「城大招收內地學生時的最大考慮,是要收好的學生。」他指出城大目前有三大優勢,吸引優秀的內地學生報讀。第一,城大加入「統招」,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著名學府同列「國家第一批錄取重點高校」。在這個框架下,已具備有利的競爭條件;第二,在教職員和學生的努力下,城大在世界的大學排名不斷提高,在國際上的聲譽日隆;第三,城大會向成績優秀的學生頒發獎學金,並計劃來年提高頒發獎學金的要求,以招攬更多優秀學生。

來自廣東的余果在統招中首選城大的商學院。他在城大生活短短數月,感覺已經很滿意。他說:「城大不但學習設備齊全,學生活動也很多元化,我對城大的感覺比到埗前更滿意。」余同學目前已十分投入校園生活,參加合唱團之餘,還與本地學生分享內地學生的生活和學習經驗,互相交流。

來自上海交通大學、於2003年透過獎學金計劃入讀城大商學院的孫千慧蔣惟怡,聯同本地生林依敏,於11月初由國際會計師公會首次舉辦的「發掘未來國際會計師」金融案例分析比賽中,擊敗內地及港澳地區的著名學府奪得冠軍。

孫千慧指出,城大的教育擴闊了其國際視野,讓她親身感受到香港商業社會的氛圍。在城大的兩年多學習生活,讓她有機會接觸和了解會計專業在社會上的真正工作實況以及商業社會的運作。她認為與上海比較,城大的學習生活豐富了她的體驗,令她在待人接物方面也較成熟。

招生更多內地學生來城大讀書,不但能令內地生感受國際化氛圍,同時亦對本地生有正面的影響。林依敏同學指出,經過這次與內地同學合作後,她深深感受到內地學生勤奮好學,而且成績優異,激發了她的求學之心,令她更專注學業。談到三人的相處情況,林同學說:「我們互相學習彼此的長處,相處十分融洽。我很欣賞她們的學習態度,既認真又迅速,她們的廣東話已經說得很流利。」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