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大樓﹕屬於香港和所有市民

陳舒萓

 

「香港城市大學很榮幸可以邀得知名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先生為我們設計創意媒體大樓。該建築落成後,不僅將成為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及相關學系的「家」,同時,它也將成為香港的地標,屬於整個香港和所有市民,」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教授於11月22日在「設計營商周2005」國際會議的總結致詞上,向大約1,200位出席人士介紹嘉賓講者Libeskind先生時作出上述表示。張教授並且對Libeskind先生對城大創意媒體大樓所投入的創意表示感謝與讚賞。

Libeskind先生在他的演說中,與聽眾分享了他對建築設計的熱愛,以及他對建築在今日世界的意義與地位的看法。他表示﹕「對我而言,建築意味的,並不僅僅只是興建一座建築物所需的基礎設施與技術工藝;事實上,它是更接近於某種會說動人故事的專業,好比

文學、電影與戲劇。我認為,每一座有生命力的建築物,都在述說著一個獨特的故事。」

Libeskind先生的建築享譽國際,他以涉及多種學科的設計手法和富於人文關懷與具前瞻精神的信念聞名於世。他在演說中向聽眾介紹了十餘個他在全球各地苦心孤詣的重要創作,從柏林的猶太博物館說到紐約世貿大廈遺址的重建項目,從美國丹佛市立美術博物館的擴建工程談到城市大學的創意媒體大樓的設計。

「在設計城大的創意媒體大樓時,我關注的並不是如何去興建這棟建築,而是如何可以以建築去反映該棟建築物內的人們所擁有的豐富活力,以及如何可以創造一個生機勃勃又有助學習氛圍的

建築?」Libeskind先生說。他希望他的設計可以使城大創意媒體大樓既與周遭的自然環境融和,又可以成為矚目的地標建築。他相信,所有的建築物都應該與其周圍環境互相呼應。

香港城市大學於2002年委任Daniel Libeskind Studio為創意媒體大樓進行設計,於2004年委任該公司擔任大樓建築工程的項目顧問。啟用後的創意媒體大樓,將使大學得以提供全亞洲最高水平的多媒體教育及培訓。它將設有一個由政府資助5億5千萬港元的學術設施,大學目前也正在尋求其他資助以增加內部設施。

張信剛教授表示,創意媒體學院的使命,是為區內培養能夠掌握最先進的數碼科技,並將之運用於述說故事的藝術的創意媒體人才。

設計營商周是由香港設計中心自2002年開始主辦的年度盛事,由香港創新科技署提供大部份資助,旨在為設計界、工商界和學術界的專家和決策人士,提供一個交流思想、意念與商機的平台,每年均吸引多位亞洲和國際知名的設計大師雲集香江。

今年的設計營商周於11月19日至23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城大贊助了Libeskind先生的演講,並於11月21至23日在其「創新科技及設計博覽」中展出12個由城大教研人員研發的創新科技項目。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